【觀點擂台】敬畏「一國」 才能維持「兩制」?

2017-05-04 12:54:3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4 觀點

【香港輕新聞】日前,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一個「一國兩制」研討會上表示,全世界辱罵中國最多的地方不是歐美,而是香港,香港人應該嘗試理解「國家的邏輯和道理」,要對中國制度有「敬畏之心」。王振民的講法引起熱議,有觀點認為所謂「敬畏之心」是內地社會的常態,是對「槍桿子的驚懼與懾服」,而北京對港「銀彈」的威力不容忽視,料港人的「敬畏之心」會日趨強烈。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今日於其專欄中寫道,內地人民對領導層的「敬畏」,「是對槍桿子的驚懼與懾服」,因為任何反調、噪音,當局都能「依法」把之鎮壓、消音,「這便形成了全國人民對中央特別是習核心一片敬畏之心!」

林行止續指,為何香港的反對之聲最強烈,因為「有地緣優勢」的香港最清楚內地發生的事情,噪音自然特別嘹亮。不過,內企對香港的影響力日益強大,「北京的子彈若隱若現、銀彈的威力愈來愈大」,港人對「中國制度的敬畏之心」相應日趨強烈,是市儈香港的自然反應,相信不久就會達致只有掌聲而無噪音的「和諧」境界。

時政評論員桑普於網媒《眾新聞》刊出的文章中指,「對於佔領自己家園的綁匪和瘋漢,大家怎會沒有畏懼之心?」香港不是冷眼看綁架實錄的美國、歐洲,自然是「責罵瘋漢最激烈的地方」;而在王振民心中,香港人不可以有一個獨立的腦,一舉一動要由中央指揮。

至於王振民以木板、螺絲釘和船的關係,比喻香港與中國,桑普認為,如果木板、螺絲釘離開了船,木板還是木板、螺絲釘還是螺絲釘,而船真有可能會沉沒,「威脅乘客王振民、舵手習近平的人身安全。」

網媒《立場新聞》刊登的署名「灰記客」的評論,認為王振民稱「近年有人想把香港從國家分離出去,令國家感到寒心」,反映「共產黨杯弓蛇影的缺乏自信已經到了病態的地步,這也是所有獨裁專制者的通病」。文章又指,現在無論王振民及其他共幹,如何獻媚幫閒或疾言厲聲,也「挽回」不了香港年青人對專制獨裁中國不信任以至厭惡所產生的「離心」。

《東方日報》的傳媒人畢日堯的專欄評論則指,王振民不僅代表內地官方,也是法律專業的官員,故其「一國兩制存廢論」絕不可輕視,他為香港劃下了不可逾越的紅線——「一國受威脅,兩制可取締!」因為中國已強勢崛起,台灣亦對一國兩制嗤之以鼻,最應該當一國兩制是寶的,只有香港人!

畢日堯又警告道,去年人大常委已以釋法堵塞港獨進入議會,「可見,國家感到寒心,再高層的招數都會出!取締兩制又有甚麼不可能?」

By 2017-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