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泛民沒了「敵人」 能否團結選特首?

2016-12-13 13:28:4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13 觀點

【香港輕新聞】負責選出下屆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昨日完成點票,投票率創新高,民主派共取得325席,較上屆大增五成。然而隨著特首梁振英表明不會競選,ABC議題失焦,本港傳媒關注手握近三成選委票的民主派下一步部署,能否團結造王?定投白票?又將如何影響與中央的互動?

《明報》今日社論認為區選、立法會選舉,加上今次選委會,近年選戰投票率屢創新高,反映選民不滿現狀、有強烈的民主訴求;當局宜應正視這種轉變,因勢利導,讓選舉朝向真正普選發展,避免陷於更被動位置,亦使本港有機會落實民主。

而CY棄選,統合泛民陣營的最大「動力」不再,《明報》指當今政壇時興拆大台,質疑民主派能否統一投票立場;而即使可以團結立場,他們想造王,還須與商界等既得利益集團合作,但這類組合在當前政治生態下超乎一般人想像,因此認為民主派可發揮的作用仍待驗證。

《經濟日報》社論亦指選委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折射港人求變,但泛民如何運用手中一票非常重要。《經濟》與《明報》刊登的在選委會法律界別中落敗的民主思路湯家驊的評論文章,均認為泛民票數足以影響中央部署,若投白票或發動流選,都會影響泛民與中央互動、乃至中港關係,甚至會逼到中央重拾強硬路線。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就指,民主派當中亦有人擔憂,若今次民主派因取得佳績而得意忘形,漠視政治形勢而低估中央的能力,自持有300多票而動作太大,就如「驚動了老虎」,萬一中央評估這是不利特首選舉安排及香港穩定,恐怕會採取較強硬態度應對。

《經濟》促泛民選委不應以立場現行,應收集他們界別選民及全港市民的意向,細看參選人的政綱及能力,來提名和投票。「聞風筆動」則引述資深民主派人士指,是次選舉結果反映鼓吹白票不得人心,選民期望民主派能務實地對特首選舉有影響,「並非希望你投白票去講理念」,或會透過民間公投決定提名及投票的立場。

《信報》刊登的立場偏向本土派的時事評論員王岸然的評論,則認為泛民應以325票為議價籌碼,要求候選人重啟政改、不就23條立法,更應要求新政府收回DQ四名議員的訴訟,並允許梁、游參與補選。

王岸然續指,「這些簡單又原則性的訴求」是「一向口稱以大局為重,實則以自己利益為優先」的泛民不敢提出的,因為這相當於給曾俊華出難題;又指梁振英不得連任,港獨派應該記首功,因為是他們迫使中共讓步,「但在泛民的配合之下,建制對港獨之戰在境內近乎完勝」,有兩成港人支持的本土派加獨派在選委選舉之中全無位置,他們淪為泛民與中共改善關係後的聯合打擊對象。

另一方面,《文匯報》、《大公報》社論均呼籲手握800餘票的愛國愛港陣營選委,要團結一致、集中票源,「順利產生一位能孚眾望而又愛國愛港的特首」,切勿讓反對派選委「偷雞」得逞。

By 2016-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