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習李講話:政改無望 陸港加強合作?

2017-04-12 13:07:1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京,接受國務院頒發委任令,並獲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領導人接見。今日多間本港傳媒關注習李的談話內容,多認為習近平高度評價林鄭,是道出中央支持她的原因,而兩人均未提及促進民主,李克強反而要她進一步推動與內地合作,外界料下屆政府重啟政改的機會低。

習近平稱讚林鄭愛黨愛國立場堅定,工作能力高,又以「香港社會認可度一直很高」形容林鄭的民望,最後指她當選實至名歸。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於《明報》撰文,回顧以往中央領導人對歷任特首的評價,認為習對林鄭評價之仔細和讚譽的高度,都超越了以往;是藉此表明中央當初是基於甚麼考慮,選擇支持林鄭的,亦希望透過高度評價增加林鄭的聲望,令她有個好開局。

《香港01》沙半山的「拆局」亦指,「實至名歸」乃點睛之筆,力挺林鄭具備實力,減低「三低特首」的政治負面效應,為新班子七月一日順利開局打一支強心針。而《經濟日報》的「有政戲」政情專欄就指,習近平的評價也印證了選戰期間,多名親中人士所指中央不信任曾俊華的原因,在於他欠缺擔當,在部分政治敏感議題上,立場不夠堅定,駕馭複雜局面能力上也有不足。

對此,《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則引述政界中人,指此番言論表面上是不滿曾與民主派有偈傾、在反佔中立場不夠強硬,實際上是因他「唔肯畀北京一啲人或西環擺佈,結果被打成政治上唔夠堅定」,又認為北京讓林鄭上台,是錯判香港情況、與民情脫節,「越有為、搞越多嘢,出事機會越大,更解決唔到深層次矛盾」。

此外,習李兩人的講話都一反常態,沒有要求候任特首促進民主,各方觀點均認為這反映中央不希望下屆政府重啟政改。「有政戲」指,中央領導人的取向很清楚,不提政改,是希望香港把更多精力,放在發展經濟之上,重點是加強與內地的合作,而李克強亦特別點出兩項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和今年開通的債券通。

《明報》社論認為,在中央眼中,當前香港面對的問題,並不是一國兩制落實出了差錯,而是社會民生經濟問題拖拉得太久,變成形之於外的沉痾,因此希望希望來屆特區政府銳意進取,化解香港長期積累的社會矛盾及經濟問題,重啟政改恐怕不會是工作重點。《明報》亦認為,聚焦民生議題,有助於重建共識和包容的政治文化,長遠而言有利於政改再上路。

呂秉權就指,可以預料林鄭「只能是一個經濟和民生型的特首」;又特別點出,新華網刪除習近平的一段現場講話——「特別是近幾年,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逐步顯露」,而這明顯是針對梁振英任內的不足。

By 2017-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