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釋法之後 香港如何重回正軌?

2016-12-02 17:43: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02 觀點

【香港輕新聞】年輕人中港獨思想盛行,宣誓事件引發釋法風暴後,今年的香港歷經幾多司法衝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出席中大頒授學位典禮致辭時向青年喊話,強調尊重與平等是重要的法治概念,引起傳媒熱議。

《明報》今日社論指,釋法和宣誓風波被選為2016十大港聞,相信不少人認同,因為這兩個事件有指標性作用。而宣誓只是表象,關鍵在於港獨的意蘊及影響,乃回歸以來僅見。中央會否因應港獨對香港帶來的改變,令釋法般的強力手段成為處理香港事務的常態?

《信報》社論則指港獨派自始至終都是「瞎鬧」,他們個人素質低劣,關鍵其論述毫無說服力,無法提供「如何脫離中國獨立」和「怎樣自給自足建國」的頭緒,遑論切實可行的答案,因此認為港獨徹底是個偽命題。

《信報》續指,雖然命題是假,但港獨分子及其支持者的不滿情緒確實真的,他們不滿香港的民主進程過於緩慢,且真情緒是愈打壓愈反彈,因此呼籲重啟政改方案,落實特首及立法會全面普選,「才是撫平社會撕裂的正道。」

《明報》則認為特區必須旗幟鮮明地反獨,「重回爭取民主的康莊大道」、重回一國兩制的框架內打拼;又引述法官馬道立的發言,指港人應回歸務實,特別是年輕人勿只顧自己,而忽視他人的權利與自由,籲他們走出樊籠,「在一國兩制底下,開創一番事業。」

《星島日報》的社論亦關注馬道立的發言,指他提醒高舉民主、自由,卻不惜衝擊社會秩序的年輕一代,甚至擁抱「勇武抗爭」,正如《動物農莊》中所諷刺的「眾牲平等,但有些動物更加平等」,呼籲年輕人重視「尊嚴」、「平等」這兩大重要的法治概念,避免成為《動物農莊》中自視可以高人一等的主角。

《蘋果日報》「蘋論」認為,法治的概念是「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當中國官場的「三大基本法」——領導的看法、領導的想法、領導的說法,凌駕於香港《基本法》之上時,當特首梁振英以司法覆核作為政治打壓的工具,企圖褫奪劉小麗、姚松炎等議員的資格,擴大打擊面時,「香港立法機構的尊嚴、議員的尊嚴已蕩然無存」,質問馬道立「又如何維護其心目中《基本法》的憲制地位、維護《基本法》的平等和尊嚴理念?」

《文匯報》的社論則斥責這是散播政治迫害論,企圖「混淆視聽,博同情」,特區政府入禀覆核劉小麗的議員資格,是履行憲制責任,且「法理充分,無可挑戰」。《文匯》又指立法會內多名反對派議員都篡改誓言,散播不尊重國家、憲制的信息,其惡劣性質與播獨的梁游屬一丘之貉,促港府處理,徹底清除「獨瘤」。

By 2016-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