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CY不斷挑機 為林鄭繼任埋「地雷」?

2017-05-19 14:20: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

【香港輕新聞】特首干涉UGL調查委員會一事餘波不斷。日前建制泛民聚焦委員會去留問題,有觀點指非建制緊追建制派是為在七一前夕來個「大贈慶」。另有觀點認為,梁振英卸任前頻掀風浪,埋下一堆「地雷」,將令林鄭上任後步履維艱。

《東方日報》「獅子山上」畢日堯專欄認為,事情發酵近一周,但泛民建制兩派均沒有試圖恢復公眾對議會的公信力:建制議員建議解散委員會,而泛民醫院則以質疑建制「棄車保帥」為由,拒絕建制提議。畢日堯指,泛民希望保留這個「鬥爭資產」,是為了在慶七一前夕現任特首、建制大黨副主席送份大禮,打擊政府與官員的民望。

《星島日報》「架勢堂」齊秀峰指,在這場三方拉鋸中,本為事件主角之一的梁振英「咬番轉頭」,改為狙擊非建制議員梁繼昌。文章引述某「政壇高人」拆局,指梁振英明白自己是委員會的目標,現在狙擊梁繼昌,若他辭職,CY就先勝一籌;若不辭職,日後也有大條理由拒接委員會結論。齊秀峰補充,非建制不希望周浩鼎倒下,既是「用最少代價換最大收穫」也是為避免與梁振英糾纏。

另一邊廂,有媒體分析梁振英臨近卸任卻連環出招的緣由。《蘋果》今日「蘋論」就猜測,梁振英卸任前的風浪,實際是在為日後進入中央高層「積累政治本錢」。「蘋論」猜測,梁振英希望在卸任前證明自己「具有為中共權貴集團瓜分香港政經利益的能力」,防止自己有朝一日成為高層鬥爭的「棄子」。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季陶專欄引述消息人士指,林鄭上任後必會大力爭取不同陣營人士支持與信任。梁振英卻在卸任前「撥火」,留下更多撕裂,會令林鄭上任後修補工作更艱難。文章又引述民主派人士看法,認為梁近期開發郊野公園等決議,是在越俎代庖、替下任政府做決定,甚至是在為林鄭施政「埋地雷」。

《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與《信報》余錦賢文章均預測,林鄭面對民生經濟領域可能希望盡力挽留現任政府或自己班子中的人士出任。傅流螢放風林鄭仍在游說去意已決的袁國強留任,否則一地兩檢的工作會更難落實。而余錦賢則指,財金背景不強的林鄭曾希望陳智思出任財爺,但由於陳不願全職做官,料他可能會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而另一名大熱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據傳也可能加入行政會議,惟財爺位置依然找不到人選。

《東方日報》柳扶風評論員文章也指,目前香港能支持林鄭施政的力量不強,而建制派與「愛國愛崗陣營」最近也各懷心思、內鬥不斷;林鄭過往表現又說明她對處理「內應羸弱」、故意搗亂等情況較為乏力,令人懷疑她上任後,面對一堆爛攤子,能否實現中央對她「管好香港」的寄望。

By 2017-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