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獲「北京探子」讚賞 陳家強有望敗部復活?

2017-05-15 12:55: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距離新政府上任僅有一個半月時間,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組班工作仍未結束。有傳媒透露,近日有北京探子詢問組班人選時,指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無大過失、民望亦非低殘,不應因他被視為「曾營人馬」,被排除在司局長名單外;議會方面,因退黨後的田二少在「中間路線」上愈走愈遠,令其他傳統建制派不滿,其財會副主席之位恐不穩。

《香港01》今日引述政界人士,指有北京探子認為陳家強有三項優點,包括具十年問責官員經驗,處理財金政策「熟手」;任內未鬧出過嚴重醜聞,不怕被人翻舊帳;沒有太大政治野心,不會重演現屆政府「特首撼財司」的局面。

陳家強因隸屬財經系統,故被視為曾俊華「馬房」,甚至有傳若曾當選特首,他將是下屆財爺人選之一。報道又指,該政界人士分析,這是林鄭不用他的一個原因,但在北京眼裡,陳是可接受的人選,且在「大和解」的主施律下,「曾營人馬」不應成為揀選司局長的障礙,若陳家強能獲擢升財爺,相信他會甘願留下來。

至於其他司局長人選,《香港01》早前報道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將坐正,接替高永文;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之位,則由一名常任秘書長接任,人選包括包括勞福局的譚贛蘭及食衞局的謝凌潔貞等。

另一方面,田北辰退出新民黨後創立「實政圓桌」、自詡為獨立建制,今日多間傳媒關注其政治前途。《信報》、《經濟日報》及《明報》的政情專欄,均指現身為財委會副主席的田二少,近期在迪士尼及啟德體育園撥款上的言行,惹起不少建制派微言,有人擔憂,一旦對方日後坐正擔任主席,以其飄忽作風,必定更難控,亦無法詳細他能「剪布」,因此密謀下年度不再支持他連任副主席。

《信報》的「余錦賢」指,雖然不少建制派議員私下其實不認同撥款申請,但更加不滿贊成民主派中止待續、多次公開狠批政府的田北辰;有建制中人指出,田二少反政府時「鬧埋啲兄弟」,加上走中間路線「兩面不討好」,將更難取信於保皇黨。至於下任財會副主席,民建聯陳克勤和「新西環契仔」何君堯被指都是可能的人選。

此外,《明報》的「李先知」又透露,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蔣麗芸主持會議的作風非議不斷,除了泛民不滿外,連建制派都有批評她主持會議過於隨心所欲,令公眾觀感不佳,有人更說看不過眼,不想撐她,其位置或現暗湧;不過,據悉民建聯內部都無人管得住這位阿姐級議員,雖然曾有友黨主動向民記領導層反映,但李慧琼及譚耀宗聽後都只是笑笑回應。

By 2017-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