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傑出領導人錢其琛在北京病逝

2017-05-11 07:25:4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國務院原副總理錢其琛,星期二晚在北京病逝。 國務院原副總理錢其琛,星期二晚在北京病逝。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原副總理錢其琛,星期二晚在北京病逝,終年九十歲。錢其琛長期主管外交與港澳事務,包括曾處理香港回歸過渡工作。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錢其琛逝世消息,讚揚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中國外交戰線的傑出領導人。

六四事件後打破國際孤立局面

錢其琛1942年加入共產黨,懂俄語、英語及法語,在1988年出任外交部長並在任十年,其後繼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國受到西方制裁,錢其琛多次與美國國務卿會晤,又出訪全球多國,打破國際孤立局面。

求學年代在上海從事地下黨學運

錢其琛是上海嘉定人,早年在上海從事地下黨學運,中共建政後前往蘇聯中央團校學習,1955至1974年後歷任駐蘇聯使館秘書及參贊等職務,1976至1982年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1988年出任外長,1991年兼任國務委員,1993年至1998年升任副總理兼外長,是中共十四及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在他出任外長期間,中蘇實現關係正常化。

直接參與港澳回歸的籌備工作

錢其琛對香港及澳門回歸作出重大貢獻,他在1993年出任人大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主任,1996年任人大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先後主持召開香港特區籌委會八次全體會議,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創造條件,打好基礎,1997年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副總理兼外長身份,到香港出席回歸政權交接儀式,1998年任人大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參與澳門回歸的籌備工作。香港回歸五周年,錢其琛曾經陪同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訪港。

是手腕圓滑相對較開明中央官員

錢其琛在香港回歸前出任特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原籌委會委員、港區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錢其琛待人接物平易近人,堅持原則,但亦願意聆聽不同意見。另一原籌委、民協馮檢基指,錢其琛兩次在人民大會堂接收他反對成立臨時立法會的抗議信件,又容許籌委會委員在大會上發表不同意見,顯示外交手腕圓滑,相比前港澳辦主任魯平、新華社前香港分社社長周南等,是相對較開明、及對民主派較寬鬆的中央官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