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發生恐襲式斬人一死五傷

2016-08-04 11:12: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倫敦警方封鎖斬人現場調查。 倫敦警方封鎖斬人現場調查。

 

 

【香港輕新聞】英國倫敦發生斬人案,至少一死五傷,一名疑犯被捕,警方不排除涉及恐怖主義。事發在當地星期三晚十時許,一名男子在倫敦市中心,羅素廣場附近持刀斬人,一名女子當場死亡。有目擊者稱當時該男子在街頭橫衝直撞斬人。疑兇數分鐘後,被趕到的警察以電槍制服,大批警員到場封閉案發一帶調查。十九歲疑犯目前正被拘留,暫時未知行兇動機,當地警方不排除事件涉及恐怖主義。

 

 

倫敦警察廳長警告,倫敦遭到恐襲是早晚的問題。(網上圖片) 倫敦警察廳長警告,倫敦遭到恐襲是早晚的問題。(網上圖片)

 

英國早晚會受到恐怖襲擊

倫敦警察廳長伯納德(Bernard Hogan-Howe)早前在英國《星期天郵報》發文表示,英國很可能會受到恐怖攻擊,現在已經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伯納德引述最近在法國和德國發生的恐怖襲擊和英國警方及時制止的數宗恐襲陰謀來說明威脅嚴重性。

他指出,每一次發生令人憤怒的恐怖攻擊,特別是在歐洲,都會令民眾擔心英國可能是下一個被攻擊的目標,他和警察同仁感受並了解民眾的憂慮,但是他無法保證恐攻不會在英國發生。

自2014年8月英國將恐襲威脅等級調高到第二高等級「嚴峻」(Severe)後,一直維持到現在。伯納德說,這代表英國很可能遭到恐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倫敦配槍警察人數增至2800人

儘管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伯納德指出,警方與情報機構「軍情六處」及「軍情五處」的工作關係非常密切,是全球最佳。自2013年英軍士兵雷格比(Lee Rigby)被殺害後,有效防堵恐襲。

自去年11月巴黎發生130人遭恐怖分子殺害的慘劇後,倫敦配槍的警察人數增加600人,總數達到2800人,而能全年24小時應對恐怖威脅的特勤人數也增加3倍。

英國嚴格管控槍枝相對較安全

伯納德分析,英國在反恐工作上有一些優勢,例如英國是個島國,對槍枝有嚴格管控,英國多數的警察都沒有配槍,與當地的居民關係良好,同時英國民眾對穆斯林族群文化包容並接納,不讓恐怖分子有製造族群之間仇恨的機會。但是他警告民眾,恐怖攻擊是真實存在的威脅,不能掉以輕心,呼籲民眾提高警惕,與政府共同合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