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北的聖誕郵筒 竟是由一名香港女性建成!

2017-05-02 16:25:4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2 郵筒

【香港輕新聞】Svalbard斯瓦爾巴的意思是冷岸群島。地如其名,斯瓦爾巴位於北極,是挪威的一部分,這裡不僅有全球最北的大學(當中有香港留學生!)、最北的超級市場,其地標景點——聖誕老人郵筒,亦是全球最北。更令人意外的是,這個郵筒是由一名香港女性資助建成。

Viu TV最新一輯的《404之異國二域》,搵埋國際關係教授沈旭暉同兩位女主持岑樂怡(阿妹)同楊偲泳(Renci)主持,走均7個行使「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連名字也未必聽過的山卡啦國度,當中就有斯瓦爾巴。

0502 郵筒 2

根據《冰島編年史》記載,斯瓦爾巴發現於1194年。早在1611年,荷蘭、英國的捕鯨船曾來此,其後法國、漢撒同盟、丹麥與挪威的捕鯨船亦相繼來到,他們為爭奪捕鯨權發生糾紛。最後在海岸劃分勢力範圍,以此結束衝突。俄國人則在1715年到來。

1800年捕鯨業衰退後,斯瓦爾巴主要依靠煤礦開採。但到20世紀初,美國、英國、挪威、瑞典、荷蘭及俄國的公司與個人才開始勘測煤藏量並要求取得礦產所有權。1920年2月9日簽訂《斯瓦爾巴條約》,決定該群島的主權歸屬挪威,礦權則為簽約國平等享有,礦權之爭乃告解決。

斯瓦爾巴的最高行政首長為挪威政府委派的總督。2002年,斯瓦爾巴還成了一個民選地區議會。任何人不需要簽證就可以在此居住。

而這個鮮有人煙的極北群島,竟與香港有一絲淵源。斯瓦爾巴著名的一個景點——全球最北的聖誕老人郵筒,是由一名香港女性出資建成。據悉,該女士在2013年聖誕節前捐贈,建成了這個高9.3米、造價50萬挪威克朗(約合港幣45.5萬港幣)的郵筒。她的原意是讓人們寫信給聖誕老人,而非做投遞之用。

發佈於 旅遊
By 2017-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