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0國家及地區遭黑客勒索程式攻擊

2017-05-14 08:39: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內政大臣慮綺婷指暫時未查出黑客身份,但醫療服務已漸趨正常。 英國內政大臣慮綺婷指暫時未查出黑客身份,但醫療服務已漸趨正常。

 

 

【香港輕新聞】全球近一百個國家及地區的電腦,遭黑客以勒索程式攻擊,當中大受影響的英國公營醫療系統服務陸續回復正常。被指受到嚴重攻擊的俄羅斯,強調已解決問題。有電腦保安公司警告,黑客可能發動第二波勒索程式攻擊。

黑客向英國勒索價值三百美元的比特幣

黑客的勒索程式,上周五封鎖了英國公營國民保健署四十八間醫院的病人病理報告和電話等資料,勒索價值三百美元的比特幣,威脅一星期後會永久刪除資料。內政大臣盧綺婷,主持政府緊急會議後表示,暫時未查出黑客身份,但受影響的醫院絕大部分回復正常。盧綺婷又指希望能從事件汲取教訓,加強電腦保安。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加緊修復系統,盡快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又提醒機構更新防毒軟件和備份檔案。

俄羅斯內政部和衞生部電腦均受到攻擊

多間電腦防毒軟件公司形容,俄羅斯所受的影響最嚴重。內政部和衞生部的電腦受到攻擊,當局強調已解決問題。國內鐵路系統亦遭波及,但服務未受影響。俄羅斯中央銀行則未收到報告,指銀行客戶資料外洩。此外,黑客勒索攻擊發生時,澳洲並非正值辦公時間。當局暫未接獲有機構受襲報告,但認為這不代表澳洲百分之百免受威脅。

微軟公司免費為用戶更新部分舊版視窗系統

有報道指,黑客是利用今年四月美國國家安全局洩漏的微軟電腦視窗系統漏洞散播勒索程式。微軟公司改變政策,免費為用戶更新部分舊版視窗系統,以堵塞安全漏洞。不過有電腦保安公司擔心,黑客或已發出第二波勒索程式攻擊,只是暫時未被發覺,提醒民眾保持戒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