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試爆氫彈或推動美日韓軍事合作

2016-01-07 12:46:4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指,初步分析結果顯示與北韓稱成功試爆氫彈的說法「並不一致」。 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指,初步分析結果顯示與北韓稱成功試爆氫彈的說法「並不一致」。

【香港輕新聞】北韓昨日宣稱成功試爆氫彈,多個國家及組織表示質疑,指試爆引發的地震規模不符氫彈威力。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研究新制裁措施。而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就事件嗆聲中國,稱中國應為此負責。

美專家:或推動美日韓軍事合作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簽署氫彈試爆的文件。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簽署氫彈試爆的文件。

BBC引述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亞洲部主任康謙(Nicholas Consonery)觀點,他認為北韓此舉引起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國際社會會通過聯合國增加對朝鮮的制裁。美國會增加和韓國和日本的軍事防禦合作。作為回應,朝鮮會繼續挑釁行為。」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韓國研究主任和喬治城大學亞洲項目主任車維德則認為,今次核試不會引起亞洲的軍事競賽,但美國及其盟國將升級導彈防禦系統,回應朝鮮的核能力。又指美國和中國是時候放下分歧,在這個問題上進行合作。「朝鮮政權只會給美國和中國帶來更大的麻煩。」

CNN:「打臉」中國

北韓今次宣稱試爆成功,是該國第四次核武器試爆,是金正恩上台以來第二次,亦是首次引爆氫彈。今次事件特殊之處在於,北韓試爆之前並未知會美國及中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表示「事先一無所知」。美國誓言將對「任何及所有挑釁」作出「回應」;南韓、日本、俄羅斯、英國、法國、澳洲、聯合國、歐盟和北約組織等,則批評此乃無法容忍的「挑釁」行為,須予以懲罰。

朝鮮中央電視台昨正午播報了這次核試驗的消息。 朝鮮中央電視台昨正午播報了這次核試驗的消息。

金正恩去年12月巡視時,曾稱北韓已成為擁有核武器的強大國家,疑透露該國已掌握研發氫彈的技術。而當時恰逢「牡丹峰樂團」訪問中國期間,結果該團突然取消公演旋即返國。(點擊查看 兩國關係撲朔迷離 北韓牡丹峰樂團演出取消

兩國關係撲朔迷離 北韓牡丹峰樂團演出取消

【香港輕新聞】有北韓「少女時代」之稱的北韓牡丹峰樂團及功勛國家合唱團,原定上周六起在北京演出三日,但周六突然宣布...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美國CNN就指,平壤並未提前通知盟友中國,此舉等於是扎扎實實地「打臉」中國。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就事件嗆聲中國,稱中國對北韓有徹底控制權,能把北韓吃得死死的,所以中國應該出面解決北韓試爆氫彈的問題;要是中國不解決,美國就該在貿易上讓中國好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