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各地政要對「一帶一路」有何看法?

2017-05-15 15:52:2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華社)

 

【香港輕新聞】「一帶一路」論壇隨著昨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致辭拉開序幕。一帶一路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但同時不吝對亞、歐、非、美等大洲國家開放。經過昨日會議後,各國及各地區的元首與政要紛紛對本次論所探討的世界規模合作共贏模式提出不同看法。

英國

 

夏文達 圖片來源網絡

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Philip Hammond)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伴隨英國脫歐,英國會希望與全球各國開展更多貿易。夏文達表示,英國脫歐後希望與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他認為,英國位於「一帶一路」西端地區,正是一帶一路計劃的天然合作夥伴。

德國

20170514144334036_82398 圖片來源網絡

據路透社消息,德國經濟部長齊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曾聲明,如果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協議內容不包括保證自由貿易與公平競爭,德國將不會簽署聯合聲明。她補充中國對外資在國內投資或購買資產的限制依然存在,而德國需要「對未來將取得的成果清晰可見」。齊普理斯呼籲一帶一路倡議項目的招標能有更高透明度,嚴守國際標準,並為所有參與者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法國

200x133_e48ed3ae9dba40dc8415e74cbac28da7 圖片來源網絡

而法國總統代表、前總理拉法蘭表示,法國認同多變主義與全球化對全球經濟發展的積極效應,而中國正向外界傳遞「打破國家保護主義與閉關思想」的信息,認為「法中兩國在這一點上深有共鳴」。同時他表示,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並非家喻戶曉,日後將借助媒體力量深入介紹「一帶一路」倡議,希望法國與歐洲能關注倡議對歐洲未來的聯繫,更加深入參與。

智利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南美與東南亞國家方面,智利總統巴切萊(Verónica Michelle Bachelet)在接受內媒《環球時報》採訪時稱,雖然智利並非「古絲綢之路」沿線,該國一向秉持的貿易開放政策與一帶一路十分契合,智利希望在現在與中國建立「新航路」,與中國的關係可以不再僅限於原材料進出口關係,還可以在人才教育、科技開發、農業發展、可再生能源等諸多方面與中國加強合作。

菲律賓

來中國出席論壇的菲律賓代理外長卡耶塔諾昨日在北京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保護菲律賓領土一事上態度堅決,又聲稱「我們來參加論壇,就是希望領土爭端不要影響到經濟發展」。他在昨日某場吹風會上表示,經過早前中菲間的協調,菲律賓漁民已經可以在突發狀況下接近曾經無法靠近的島嶼,而參加一帶一路這樣的大型合作論壇會有利進一步的加深了解。

港澳特別行政區

此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特首梁振英與崔世安均有出席高峰論壇,皆表示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視。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已獲傳統基金會連續23年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認為香港可以發揮作為中國乃至世界金融中心的區位優勢,令香港成為中國內地與外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

崔世安則表示,澳門獲邀出席論壇,體現中央對澳門的關心與支持,澳門計劃將一帶一路的頂層設計與澳門本地五年發展貴和等工作系統結合,另外又發揮自身中葡平台的優勢,以葡語系、東南亞國家等作為優先市場。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