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香港自治遭蠶蝕對中港是「兩敗俱傷」

2017-05-04 09:16:1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委員會舉行聽證會,討論香港回歸二十年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 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委員會舉行聽證會,討論香港回歸二十年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問題委員會舉行聽證會,討論香港回歸二十年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委員會主席、參議員魯比奧開場時指出,見到北京近年多次損害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承諾的「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的民主自由,已要求啟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嚴懲打壓港人基本自由的中國及香港官員。

 

彭定康指,香港自治遭嚴重蠶蝕,對中港兩地來說是「兩敗俱傷」。 彭定康指,香港自治遭嚴重蠶蝕,對中港兩地來說是「兩敗俱傷」。

 

若北京未兌現對港承諾將失信於國際

前港督彭定康、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獲邀作供。彭定康透過視像系統指,香港自治遭嚴重蠶蝕,對中港兩地來說是「兩敗俱傷」,他認為若果北京未能兌現對香港的承諾,將會令外界對中國兌現國際社會承諾失去信心。彭定康指英國政府有權監察中方,有否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他認為本港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被持續侵蝕,批評英國無聲援香港。

 

黃之鋒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一點五制」,更有可能惡化至「一國一制」。 黃之鋒指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一點五制」,更有可能惡化至「一國一制」。

 

黃之鋒香港已變成「一國一點五制」

另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以及,捲入銅鑼灣書店事件的林榮基,亦獲邀作證。黃之鋒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一點五制」,更有可能惡化至「一國一制」,因此希望爭取國際間的支持,保衛香港的民主價值。李柱銘批評中聯辦官員的言論,破壞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亦希望美國繼續關注香港的情況,並支持鼓勵香港的年輕民主領袖。林榮基提到銅鑼灣書店事件,促請委員會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日後訪問中國時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釋放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