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手電梯「左行右企」製造奪命危機

2017-03-29 17:32:1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在扶手電梯「左行右企」,不單浪費電梯運載能力,使用者一旦失足更非常危險。 在扶手電梯「左行右企」,不單浪費電梯運載能力,行走者一旦失足更非常危險。

 

 

【香港輕新聞】朗豪坊扶手電梯意外發生後,令人關注使用扶手電梯的安全問題,「左行右企」就是市民每天都會遇上的危機。由地鐵公司(港鐵前身)推動的扶手電梯「左行右企」使用模式深入民心,原先是希望可以加快電梯上的人流速度,但實際上電梯左面經常見到是留空的,浪費電梯一半的運載能力,乘客因等候右面站立位置更阻慢人流疏散,如乘客真的在電梯左面行走,根本無法緊握扶手,導致意外頻生,但如乘客企定定在電梯左面,又會被一些後來人士指責阻礙他們在電梯上向前走動。

 

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彭耀雄呼籲市民使用扶手電梯應該「企定定」,不鼓勵「左行右企」。 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彭耀雄呼籲市民使用扶手電梯應該「企定定」,不鼓勵「左行右企」。

 

機電署呼籲企定定使用扶手電梯

扶手電梯速度快,斜度大,如果在扶手梯失足滾下,是相當危險的意外,其實港鐵早已取消宣傳使用扶手電梯上「左行右企」的模式,而且還在車站內不斷廣播呼籲乘客不要在扶手電梯上走動,但由於港鐵職員並無實際採取行動去制止乘客在電梯走動,所以每天仍有無數的地鐵乘客在扶手電梯上左行右企,製造無數危機。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彭耀雄今早在電台節目呼籲市民,使用扶手電梯應該企定定,不鼓勵「左行右企」,因為在電梯行走中根本無法緊握扶手。

朗豪坊扶手電梯意外事件罕見

至於朗豪坊扶手電梯造成18人傷的事故,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彭耀雄指,初步調查後發現,涉事電梯有三條平行的驅動鏈,三條都斷裂,輔助制動器亦失效,形容事件罕見。他預料,機電署兩、三個月內完成詳細調查,包括將零件和物料送交實驗室化驗。他強調,全港所有電梯最少每個月都要由註冊人員作例行檢查和維修,機電署亦有突擊巡查,如果註冊工程師和維修人員謹守崗位,電梯安全可以令市民放心。署方在周末至下星期初會完成特別檢查全港65台長超過15米的電梯。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