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反駁《星島》:絕無將會員過檔IT界

2016-08-25 17:53:0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截圖自《頭條日報》網站) (截圖自《頭條日報》網站)

【香港輕新聞】《星島日報》及《頭條日報》今日報道引述未具名消息指,教協將約1500名在大專院校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會員,註冊成為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香港分會會員,並成為科技資訊界選民,是為確保泛民陣營參選人莫乃光能穩奪議席。

IT界選民大增近5000人

選舉事務處資料顯示,今屆立法會選舉資訊科技界選民達1萬2115人,較上屆多5399人,當中來自IEEE選民增幅最顯著,由上屆652人急增至今屆5377人。《明報》報道指,部份新登記選民卻從事地產、運輸等行業,IT界無關。選民臨時數據出爐時,莫乃光曾表示,選民人數大增,自己是被「重點招呼」。(點擊查看詳細報道

《星島日報》及旗下免費報章《頭條日報》的報道聯繫教育界選民,較上屆減少4700多人,又指IEEE新選民中,約1500人在大專院校從事資訊科技工作,並引述有消息指,教協與個別資訊科技組織去年底達成秘密協議,利用IEEE只需網上申請,毋須提交任何證明的便利,將約1500名教協會員過檔成為資訊科技界選民。

報道稱,教協此舉「疑在造王」,在穩奪教育界一席後,踩過資訊科技界,力爭在新一屆立法會有兩席影響力,並企圖長遠壟斷IT界。

教協聲明 澄清從無討論過檔

(截圖自教協FB) (截圖自教協FB)

教協今早發出聲明,指從無討論將會員或選民「過檔」到資訊科技界,否認有參與任何種票行為,並對無中生有的指控感到「非常遺憾。」教協副主席張銳輝早上在電台節目中澄清,教協從無開會討論將會員「過檔」到資訊科技界,連非正式討論都沒有,亦沒有會員反映不滿,他亦不清楚有沒有教協會員加入成為IT界會員。張銳輝又指,《頭條》記者向他查詢時並無向他引證報道內容。

區議員舉報非從業人士登記IT選民

從事資訊科技界廿多年的元朗區議員杜嘉倫,到廉署舉報,希望廉署深入調查,IT界選民人數大增是否涉及違法行為。他質疑,非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但又登記為該界別選民的人士,其實已違反選舉條例;又指,不猜測今次疑似種票事件,是來自那個陣營人士。

《蘋果》季陶:政協為IT等四個界別建制參選人拉票

《蘋果日報》報道指,與《星島》、《頭條》屬同一集團的《東周刊》日前亦以頭版報道,指會計界參選人梁繼昌與前助理周澄「傳有婚外情」,又指相關報道無圖、無片等證據證明報道屬實。

非建制功能組別參選人郭榮鏗、梁繼昌、莫乃光、邵家臻、姚松炎曾組成選舉聯盟。(林禮昌退選) 非建制功能組別參選人郭榮鏗、梁繼昌、莫乃光、邵家臻、姚松炎曾組成選舉聯盟。(林禮昌退選)

《蘋果》的季陶專欄曾引述消息指,資訊科技界與會計界是今屆中聯辦重點招呼的對象,有北京市政協為四個界別,包括會計界、資訊科技界、建築測量界及工程界的愛國愛港候選人拉票。(點擊查看相關報道

By 2016-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