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出燈謎 涉特首選舉

2016-06-13 15:46: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3 燈謎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在《am730》的專欄撰文,為讀者出燈謎「寬掌彩綢,無財暗卜」,指謎底揭示了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玄機,又話「信不信由你」。到底謎底是什麼?引起一眾好事之徒的猜測···

曾主席在專欄中講到東漢孝女曹娥的故事。娥父曹盱在端午節乘船遊江、跳舞拜祭「潮神」伍子胥,觸怒潮神,墮江淹死。曹娥悲痛不已,沿江號哭,晝夜不停,終在17天後投江而死。後人立碑紀念曹娥,全文四百幾字,被認為精妙絕倫。

著名學者蔡邕前往憑弔時,看過碑文之後,在碑背題了八個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齏」音「劑」,係薑、蒜等辛辣調味品;「齏臼」係用嚟研碎呢啲材料嘅器皿),卻一直無人明白這八個字的玄機,後來被楊修和曹操猜中。

主席解畫道,燈謎的格式乃每個字都可以左右分開,拆成兩個字,合共得出八個字。「黃絹」即「色絲」,合「絕」字;「幼婦」即「少女」,合「妙」字;「外孫」是女之子,合「好」字;「齏臼」乃「受辛」之器,合「辭」字(可寫作「辤」)。謎底四字就是「絕妙好辭」。

那麼「寬掌彩綢,無財暗卜」如何揭示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的玄機?各方能人異士大展拳腳,對此解釋為:「寬掌」即「巨手」,合「拒」字;「彩綢」即「色絲」,合「絕」字;「無財」即「欠錢」,合「欽」字;「暗卜」即「黑占」,合「點」字。謎底四字就是「拒絕欽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