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女媧補天」回應心儀候選人性別(全文)

2017-03-22 17:41: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李嘉誠2_副本 李嘉誠談及香港GDP僅為全國2%時十分感概(電視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長和系召開業績記者會,主席李嘉誠被記者多次問及投票傾向,有記者問及支持的候選人性別時,他回應候選人民望固然重要,但同中央合作得好亦很重要。又表示中國神話中有「女媧補天」,認為撕裂問題,人為可以克服。

李嘉誠在會上暗踩梁振英:「香港未來呢5年,唔能夠再過返過去5年咁,我覺得好可惜。」又表示「好似女媧補天咁,新特首同中央關係,合作關係,睇得好重,如果新特首肯研究,香港仲有好多機會。」還指「邊位同國家合作,中央信任,我自己都投嗰位。」

他對香港未來經濟表示擔憂,指香港目前的GDP,只有內地的2%。「好多時有奇蹟,我出年90歲,我1940年嚟香港,感情好深厚,唔想睇到香港變到樣樣嘢都麻煩,認真去做,同中央溝通特別好,我哋減少好少無謂的紛爭。」

李嘉誠兩名身兼選委的兒子已表態支持林鄭月娥,但他本人曾表示不會就特首選舉表態。

記者會問答

  • 記者問:因為上次你見我們的時候說,上屆特首兩星期之前你已經知道結果,這次倒數還有幾天,你是否可以分享一下你心儀的是男還是女?
  • 李嘉誠:多謝你,有兩個給我選擇。
  • 記者問:現在坊間有一些說法,林鄭月娥的民意和認受性比較低,如果她上場會令社會更加撕裂,甚至有個說法叫撕裂2.0。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否會影響香港的信心甚至影響營商環境。
  • 李嘉誠:民望固然重要,但同中央合作得好亦很重要。至於撕裂的問題,我和大家一樣,今天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但是我有比較樂觀的看法,我們的神話有「女媧補天」,女字邊的媧,你有沒有聽過?很多事都是人為的。總之,香港未來5年,不能夠再回到過去5年這樣,我們希望有一個新的局面。一方面得到中央的支持,另一方面能夠自立更新,自己紮紮實實,發揮我們香港人的力量。現在香港很多看起來很嚴重的問題,如果政府的領導能夠和香港人認識清楚、看得清楚,衷誠地提議給香港新的特首,而他又肯研究,肯認真做,香港還有好多機會。我們不要浪費了自己。所以就我自己而言,新的特首和中央的合作關係,我看得很重。至於撕裂,很多人為的,都可以克服。在很多方面,我都是比較樂觀的。

第二位提及政治問題的記者

  • 記者問:你剛才說「女媧補天」,是否暗示……(被主持打斷)
  • 李嘉誠:我說的很詳細,我知道你心裡面想說什麼。總言之,我支持一位特首,對每個行業都有見識,而和中央合作很好的。在今天這樣的環境,我們需要這樣的特首。

第三位提及政治問題的記者

  • 記者問:如果民望高一點的特首,是否有助於和中央合作?
  • 李嘉誠:斬釘截鐵說,今天是極需要中央和香港新的特首,溝通合作無間,才能帶領香港在短時間,有新的局面。今天香港有很多重要的問題,比如房屋、居住的問題,很多事情。如果特首能和中央有很好的合作和溝通,而中央又信任的話,很多時會有奇蹟的。我明年90歲了,1940年我就來了香港,這種感情是很深厚的,我也不想看到香港變得好似樣樣事情都是麻煩,很多麻煩如果要認真去做,中央的溝通信任特別好的時候,我們是可以減少了很多無謂的紛爭。如果你能夠解決細小單位的問題,很多年輕人就不用擔心自己住的問題。香港現在的GDP佔全國最多2%,如果可以好好發揮我們的力量,發揮我們以前有的好處(長處),未來還有很多好的條件。香港可以令不止自己國家看重,也可以被世界看重。
  • 記者問:那麼民望呢?
  • 李嘉誠:世間事沒有辦法每樣要到100%,我記得有一句話,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也就是世上沒有一個人是百分之百pure(純潔),我還是那句話,誰能夠和國家的溝通合作好,而中央信任的,我自己也是投那位的。

By 2017-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