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梁振英答問會再遭「腰斬」

2017-01-19 12:51:2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劉小麗利用手機播出梁振英競選特首時支持全民退保的聲帶,證明梁振英「走數」。 劉小麗利用手機播出梁振英競選特首時支持全民退保的聲帶,證明梁振英「走數」。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由於議員劉小麗在提問時播出梁振英昔日親口表示支持全民退保的說話,證明梁振英施政報告「講大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企圖制止不果,將劉小麗趕離會議廳,一眾非建制派議員指責梁君彥濫用權力,離座阻止保安驅逐劉小麗,會議廳秩序大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20分鐘後梁君彥企圖重開會議,但非建制派議員拒絕返回座位,梁君彥只有宣布休會,今次是回歸後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第二次遭「腰斬」,首次發生在2014年,都是發生在梁振英身上。

劉小麗播聲帶證實梁振英「走數」惹禍

事件起因,劉小麗作為首位發問的非建制派議員,她批評政府取消關愛基金「N無人士」津貼,以及《施政報告》沒有推出全民退休保障,其後她在議會上利用手機播放梁振英昔日參選特首時承諾支持全民退保的發言聲帶,以證明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走數及說謊,主席梁君彥勸阻無效,要求她離開會議廳。劉小麗拒絕離開,多名民主黨及公民黨議員,及數名其他非建制派議員上前聲援,阻止保安人員執行梁君彥的指令。主席梁君彥宣布會議暫停,事件僵持約二十分鐘,梁君彥說劉小麗沒聽從命令,繼續播放聲帶,行為極不檢點,因此命令她離開,由於議會秩序未回復,他宣布休會。

 

梁國雄帶同大老鼠道具抗議,被梁君彥驅逐離場。 梁國雄帶同大老鼠道具抗議,被梁君彥驅逐離場。

 

梁國雄攜道具示威被逐離場

梁振英今早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大會,首先遇上社民連梁國雄攜帶大型道具,向梁振英高叫下台和「大話精」等口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梁國雄將道具拿走,梁國雄未有遵從,被保安帶離會議廳。梁國雄被趕後表示 ,製作蛇鼠合體的道具,是不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涉嫌多項謀取私利的指控,包括囤地以及經營劏房,但仍然由局長升為財政司司長,未來數月如何行使權力,令人擔心。

 

非建制派議員離座阻止保安員驅逐劉小麗離場。 非建制派議員離座阻止保安員驅逐劉小麗離場。

 

非建制派指梁君彥濫權「護主」

公民黨陳淑莊表示,社民連梁國雄以往曾在會上播放聲音,不明白今次為何劉小麗是行為不檢,認為梁君彥濫用行為不檢條例,只要有議員政治立場不一致,就驅逐離場。毛孟靜表示,所有民主派都會譴責梁君彥。社民連梁國雄在會議廳外,打算進入廳內聲援劉小麗但被保安阻止。梁國雄指出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往曾允許自己在會上播放聲音,劉小麗因而被趕離場是不合理。梁國雄繼而前往立法會主席房,希望和梁君彥理論。

梁君彥指議員不聽從呼籲

梁君彥表示,對事件感到極度遺憾,身為主席,要令議會有秩序進行,如果有議員持續不按規則辦事,就要裁決行為不檢,令會議順利進行。他又指,劉小麗播放聲帶,令會議不能進行,更令其他議員不聽從呼籲,使議會不能正常進行,才要宣佈中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