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平:梁振英似處處針對林鄭

2017-05-04 16:23: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4 王永平

【香港輕新聞】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在其《am730》專欄中指,特首梁振英曾盛讚林鄭月娥勝選是實至名歸,又表示會確保做好交接工作,但近日多宗例子顯示梁振英不僅沒有積極協助林鄭,反而予人印象是處處針對,不大客氣。

王永平舉出三個例子指,一是林鄭剛說完會與現屆政府商討是否可以擱置BCA,梁振英就公開表示BCA會如期舉行;二是梁振英率領龐大代表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卻沒有邀請候任特首辦官員參與;三是林鄭表示上任後會考慮重開公民廣場,自由黨表示支持,連民建聯也放軟聲氣,但梁振英毫不客氣指不適宜重開。

王永平續指,林鄭在選舉期間致力洗脫「梁振英2.0」的嫌疑。她的政綱有不少地與梁振英劃清界線,例如廢除中央政策組在人事任命上的權力。她的組班工作,也予人印象盡量不接收「梁班子」成員。所以,梁振英看到林鄭的轉變有點不稱意,是人之常情。「這也許解釋他堅持一日在位,一日也要『公事梁辦』,不容林鄭參與的立場。」

王永平最後指,林鄭建議增加每年50億元經常性教育開支,而財政司長陳茂波突然在上星期三,宣布將額外的180億元盈餘全部撥作教育用途,「這應該是梁振英不甘示弱的主意吧!」不過,此前坊間對陳茂波此舉的討論,大多是認為他為了呼應林鄭政綱,更利於在新班子中留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