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經濟戰對南韓有用嗎?北韓呢?

2017-05-07 10:33:5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11039813825_d5b5c1f95e_k 中國對韓國的經濟制裁包括在中國有眾多粉絲的K-Pop(網絡圖片)

 

南韓部署薩德系統(THAAD)應對北韓威脅,同時令中國、俄羅斯大部份導彈暴露在美國的監控之下,導致大國核戰略平衡向美國傾斜。中國隨即向韓國企業展開「非傳統」經濟制裁,包括旅遊、娛樂、在華零售等無一幸免。南韓現代經濟研究院指,南韓遭受的經濟損失可高達八萬五千億韓圜(五百八十五億港元)之巨。

巨大的經濟損失,令部署薩德成為今屆韓國總統選舉的重要議題,總統候選人都不得不重新檢討相關政策,中國的策略已經奏效。當然,這不是國際上第一次運用經濟手段,迫使對手讓步來達到政治目的。

戰國時期的兵法家孫子,就已經明白達到政治目的的最高手段,並不是出兵消滅對手,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希望用和平手段來達到目的,甚至將敵人的力量化為己用。

近年,中國經濟戰最成功的事例正正是打壓台獨,兩任民進黨總統都不敢將台獨公開放上議程,就是因為經濟影響太大。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入境旅客大減,在台灣內部制造很大壓力,起了一定的牽制作用。

值得留意的是,經濟戰對民主國家相較有效果,因為經濟損失很容易成為對方國內反對派的彈藥,以攻擊建制派,使得現政府大選失利。一旦反對派上台,甚至可能化敵為友,菲律賓就是一例。反觀專制國家,經濟制裁成效有限,始終專制政權不全因為人民生活水準降低而倒台,中國的經濟制裁對北韓就作用甚微。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坐擁強大市場,有條件發動更多經濟戰,影響鄰近民主國家的政局,無煙硝的經濟戰已經成了新時代爭霸的主要手段。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