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CECC主席批評北京干預香港特首選舉

2017-03-29 08:59:0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美國會中國委員會(CECC)聯合主席魯比奧及史密斯發表聲明,警告如香港自由惡化美國會檢討《香港關係法》享有的特殊地位。 美國會中國委員會(CECC)聯合主席魯比奧及史密斯發表聲明,警告如香港失去自由,美國會重新評估《香港政策法》享有的特殊地位。

【香港輕新聞】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共和黨籍的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聯合主席魯比奧及史密斯發表聲明,批評北京顯然干預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形容是香港自主權下降的例子,港人對普選及選出真正代表的訴求未能落實,又指佔領行動發起人等核心成員在選舉後,隨即被起訴並非好兆頭。

美國或會檢討《香港政策法》特殊地位

聲明指,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林鄭月娥,顯然是北京的屬意人選,擔心她難以應對香港自治及法治受損的情況,又指,如果香港變成中國另一個城市,失去自由及中西橋樑角色,便會重新評估美國《香港政策法》(俗稱《香港關係法》)的特殊地位。

《香港政策法》保障香港國際都市地位

《香港政策法》是一部由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的,關於香港在1997年7月1日,英國結束對香港的管治後,主權移交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之後,美國政府重新釐定對港政策的法案。

《香港政策法》源由是在中國發生六四事件後,大量香港人對於香港前途的憂慮及恐懼,美國為了保障其自身利益,通過該法案把香港區別於中國大陸。根據此法案,美國政府將繼續把香港視作一個在政治、經濟、貿易政策方面與中國完全不同的地區,並在對外政策上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區別對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