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美元不會輕易上漲

2017-03-17 13:55:0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17310983_1277162235695099_3797647915873639728_o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華盛頓記者招待會上宣布加息(美聯儲官方FB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聯儲昨日凌晨加息,但因美國不再是全球經濟唯一亮點;美元預計不會輕易上漲。也有金融界人士分析,美聯儲加息後美元雖然還將繼續升值,但它已不會是投資者的唯一選擇。

《華爾街日報》文章分析,雖然美聯儲多年來一直維持近乎於零的利率,但歐元區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快於美國,一些亞洲國家如日本和中國,近年的經濟數據也一直穩中有升。宏利資產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駐香港投資組合經理Kisoo Park表示,因其他國家削減量化寬鬆與加息方面逐漸趕上美國,美元今年雖還將上漲,但無法再保持往日的吸引力。

美元未來上漲空間被看低

文章還表示,本次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0.25百分點,是在預示美元下跌;且今年內即便再度加息,幅度也不會很大。這種走勢似乎與一般經濟學觀點相違背:因為按普遍理解,當美國先於其他六個主要央行加息的情況下,貨幣政策的分化本應更利於美元。不過,文章引述某些投資者觀點,認為美元從2012年起漲幅已堪稱巨大,未來上漲空間可能會變得更小。

文章引用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數據,美元實際有效匯率目前已高於5年與10年平均水平,美元的偏離程度已經顯示其漲幅之大;然而與此同時,歐元與日圓的實際有效匯率卻低於5年和10年平均線,說明該兩種貨幣估值較低,日後上漲空間將大於美元。

美元並非唯一投資佳選?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美元若保持升值趨勢,給其他國家帶來的就一直將是匯率下行。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師朱尼·約瑟夫就指,伴隨加息進度,美元未來的升值趨勢勢必為其他國家帶來匯率降低與通貨膨脹。不過,他同時也指匯率貶值對某些某些新興市場國家同樣是利好,這將使他們的商品變得更有競爭力,也能從貿易中獲益。

另外,有金融業者稱,降低匯率同時意味著外債增加以及對外投資的減少。一旦美國加息,此前曾在美元零利率時期向美國借貸,如今由於美元加息,這些國家將需要付出更多以償還債款。此現象也將引發外國投資者開始尋求其他更穩定、回報更高的投資地,美元將不會是投資者唯一的選擇與去處。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