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開出特首標準 葉劉:我覺得自己符合

2016-12-30 17:10: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facebook@Regina Ip 葉劉淑儀@Regina.ip.fans 圖片來源:facebook@Regina Ip 葉劉淑儀@Regina.ip.fans

【香港輕新聞】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接受《紫荊雜誌》專訪時表示,中央對下屆行政長官,除了要求其愛國愛港、獲得中央信任之外,也需要得到港人擁護,同時能夠準確、客觀,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

王光亞表示,從中央角度看,特首要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標準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以港人福祉做依歸,也要在符合香港法律的情況下,向市民解釋及落實中央的政策。

王光亞指,香港經濟在過往一年平穩發展,失業率保持低位並不容易。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帶領下,特區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對於中央早前向泛民重發回鄉證,王光亞認為是中央在政治上包容的體現,希望泛民未來會以積極、正面的心態看待與中央的溝通。他希望所有參選人,以港人長遠福祉為依歸,通過選舉團結港人,中央會觀察各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他們的施政理念和取向

他重申在「一國兩制」下,「港獨」沒有任何空間,「港獨」、「自決」挑戰香港法治底線,嚴重衝擊「一國兩制」,而且不單是特區事務,更是中央管理的事務;中央的責任也包括遏制碰觸「一國兩制」底線,否則就是失職、失責。

對於王光亞的說法,宣布參選行政長官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自己符合四項條件,指她是暫時唯一一個有三次直選經驗並勝出的參選人,又做過七年主要官員,有關職位敏感,證明她對中央忠誠,而且她向來與中央有良好溝通,證明管治能力高。她認為,王光亞提出的四項條件不算創新,又認為中央希望今次行政長官選舉文明理性,不想見到四年前出現的抹黑、醜聞及炒作,而是期望可透過選舉,解釋落實《基本法》。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王光亞開出的都是一貫條件,不認為中央有意藉此篩選任何行政長官參選人。至於已經宣布參選的胡國興及葉劉淑儀是否符合條件,李慧琼就指,目前仍未進入選舉「大直路」,加上他們各有經驗及政綱特點,現時作有關討論是言之尚早。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