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懶人包】三分鐘懶人包 政改還有多大空間?

2017-03-23 17:05:3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是否重啟政改,是外界關注3名特首候選人政綱的重點,人大「831決定」又變成新聞話題,究竟831是什麼?政改還有多大空間?香港輕新聞為你一一解答。

「831決定」是2014年8月31日,人大對2017年及之後,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規定。提名方面,「831決定」有三個要求:

  • 首先、1200人提名委員會沿用特首選委會產生辦法;
  • 其次、提名票由150人上升到過半數,即601票;
  • 第三、候選人數目限制在2~3人,不能只有一位。

候選人在過三關之後,由全港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要同時滿足「2至3名候選人」和「過半支持」,1200票就不夠分。因此,由林鄭月娥牽頭的政改三人組,在2015年4月22日公佈港府方案,將提名程序分拆成「推薦」和「提名」兩個階段。

  • 「推薦」部分,提名委員會一人一票推薦參選人,每名參選人確認提名資格的底線為120票,上限為240票。換句話說,1200票最少可以產生5個,最多產生10個參選人;
  • 「提名」部分,提名委員會委員最少投給兩個參選人,最多可每名參選人各投一票,獲得最高票、且過半數的二至三名參選人成為正式候選人。

《基本法》45條規定,「提名委員會」必須具有廣泛代表性,但目前選舉委員會選舉的選民人數,只佔全港選民的7%,而且各界別所擁票數,並非以從業人數決定,非建制派很難獲得半數支持。

政府宣傳口號是「袋住先」,意思是就算未盡如人意,日後也可以逐步完善。而泛民就認為代住先會「袋一世」,如果接受政府的選舉方案,政府已經完成《基本法》內的普選要求,日後未必再有機會完善。

最後,立法會投票時,建制派不夠2/3多數票,拉大隊離場,政改因此拉倒。本次選舉沿用上次選舉的方案。

本次選委會選舉,非建制派獲得325席,卻選擇用來支持建制派的候選人,已經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維度,用間接方式發揮政治影響力。新一輪政改會如何進行?還考驗政府和民間的智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懶人包,希望您可以分享給您的朋友,也可以捐款給我們,支持我們做出更多的影片:https://www.paypal.me/litenews/50

By 2017-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