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拒絕內地異見人士張向忠尋求政治庇護

2017-04-19 16:54:0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異見人士張向忠尋求台灣政治庇護被拒,今晨送回厦門。 台灣異見人士張向忠尋求台灣政治庇護被拒,今晨送回厦門。

 

 

【香港輕新聞】台灣拒絕大陸公民張向忠尋求政治庇護,今早10時將他送離境,據了解已返抵廈門。台灣陸委會指,張向忠上星期參加8天7夜的環島旅行團在12日到達台灣,翌日離團失蹤。其後台灣移民署找到他,認為他不符合長期居留等規定,協助他今早隨原來的旅行團離境張向忠已返回廈門。

聲稱受李明哲妻子救夫行動感召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14日報道,張向忠聲稱受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妻子救夫行動感召,因此趁在台旅遊時脫隊「跳機」,向台灣政府尋求政治庇護。

台灣認為個案不符現行專案長期居留規定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相關機關認定張向忠不符專案長期居留規定。移民署今早(19日)協助他隨團離境,過程順利,沒有強制。陸委會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張向忠是在12日以觀光名義入境,13日便脫團失去聯絡。移民署17日在新店尋獲張向忠,帶回聽取意見並筆錄其意願。移民署18日邀集相關機關就書面筆錄與張向忠所提資料文件進行研商,並在當天下午與張向忠見面以釐清其主張與訴求。全案經相關機關審認,尚不符現行專案長期居留規定或相關修正草案的規定。陸委會表示,相關機關向張向忠說明後取得充分理解,張向忠同意依兩岸旅遊協議規定,在旅行期結束隨原旅行團一同出境。

張向忠因參與異見活動被判監去年7月才獲悉

張向忠出生於山東省曲阜市,今年48歲,曾參與中國大陸「新公民運動」,入獄3年,2016年7月獲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前日(17日)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無「政治庇護」,大陸人士若因政治立場不同來台,只適用「專案長期居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