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有錢人看淡樓市?還是統計陷阱?

2017-04-20 14:37:0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20170420_143439_processed_副本

花旗銀行昨天公佈了《香港千萬富豪調查報告2016》,其中一個有趣的統計,是千萬富翁比其他人更看淡樓市。似乎跟之前的「一約多伙」,富豪大舉買樓的新聞不太相同,原因是什麼呢?

先說一個二戰的故事:美軍曾經統計轟炸機受損的位置,來決定加強哪些部位的裝甲。結果發現機翼及機身後部受損最多,發動機及駕駛室基本上沒有受損。一個數學家Abraham Wald 提出相反意見,認為美軍有取樣偏差——只有可以回航的飛機才被統計,那些被擊落的飛機的受損位置正是駕駛室及發動機。這已經成為統計學甚至商學院,關於解讀統計數據的一個經典。

今次花旗的報告統計的是「流動資產千萬富翁」而不是「淨資產千萬富翁」,樓宇作為不動產是不計入流動資產的。

現在置業首期(加上稅項)要4、5百萬是等閒事,很多千萬富翁之所以成為千萬富翁,可能就是減少了物業投資,收到了一大筆流動資金;相反,有幾百萬流動資產的富翁,可能正因為置業,令流動資產少於千萬。故此,較多流動資產的人較看淡樓市有何奇怪?

要真正反映高淨值人士的意見,必需要用淨資產來分類。花旗的報告用「流動資產」把富翁分類,目的是為潛在客戶的分類,而不是為樓市探熱,倒果為因可以得出非常錯的統計結論。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