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台一年民進黨「輸掉」南部支持根基

2017-04-24 17:44:3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下月20日蔡英文執政滿一年,但最新民調顯示,不滿民進黨的民眾已多達59.1%。 下月20日蔡英文執政滿一年,但最新民調顯示,不滿民進黨的民眾已多達59.1%。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還有一個月就是520蔡英文執政滿周年了,民調顯示,蔡英文政府的民望持續下跌,連民進黨根據地台南的民意支持也「輸掉」。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24日)公布調查結果,只有三成五民眾滿意民進黨整體執政表現,但有近六成的民眾不滿意。

除農民外所有職業的人都對民進黨不滿

進一步分析顯示,對民進黨政府不滿具有系統性,如果以職業背景,除了農民外,所有其他職業背景的人都對民進黨執政一面倒不滿。有高達59.1%民眾不滿意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施政狀態,而滿意的民眾只有35%,其中教育程度在專科以上的民眾有65.7%不滿意,滿意的只有31.1%、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民眾則有64%不滿,滿意的有34%。

南部民調對民進黨不滿已遠超過半數

在地理區域方面,就連在南部地區的民進黨大本營,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都超過半數或遠超過半數,民進黨的大本營雲嘉南地區,不滿的民眾都有51.6%、高屏澎地區,不滿的民眾更高達58%。去年8月,蔡英文政府上台100日,民調有49%受訪者對政府表現滿意,不滿意的佔39%,在蔡英文上台一年,不滿意的已增加至59.1%。此份民調是台灣民意基金會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於17~18日調查,彙整1082份有效樣本所做,有95%的信心,抽樣誤差為正負2.98個百分比點。

民進黨成為蔡英文失誤代罪羔羊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民調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好不容易重返執政,一年將過卻成為眾矢之的,近6成民眾交相指責,不該好好虛心檢討嗎?」游盈隆指現階段施政幾乎已等於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2人的執政,但不滿意民進黨執政的59.1%,遠多於不滿蔡英文的46%與林全的53.9%。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是民進黨人

台灣民意基金會於2016年4月17日成立,該會是由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改組而來,民進黨人游盈隆擔任創會董事長。游盈隆之研究專業為投票行為(voting behavior),是台灣在民意調查與分析問題研究的學者,民主進步黨的民調系統即為其擘畫。 2000年總統選舉,游盈隆擔任陳水扁競選總部副總幹事,是陳水扁倚重的民調分析專家之一。 2000年陳水扁政府執政之後,游盈隆歷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與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兼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