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遭破壞與社會道德觀念崩潰有關?

2017-04-25 08:33: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本港的共享單車停泊在公用泊位,被指是不公平競爭,引發破壞行為。 本港的共享單車停泊在公用泊位,被指是不公平競爭,引發破壞行為。

 

 

 

【香港輕新聞】本港三天內有五輛「共享單車」被丟入河,引起各界關注,警方已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有立法會議員竟將這種刑事罪行,歸咎政府沒有規管,讓共享單車佔用公眾泊位,引起不公平競爭有關。率先推出這類服務的內地城市,同樣面對惡意破壞的問題,但內地學者則認為,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中國社會道德觀念幾乎崩潰有關,兩者意見迴異,但立見高下。

北京朝陽區每日需維修過百架單車

近年內地引入共享單車,原本是一種便民及減少機動車污染的措施,但同樣面對單車被惡意破壞的問題。在北京朝陽區市中心,有共享單車公司每日要修理過百架單車,主要是爆胎、二維碼及車鎖損毀等,以人為破壞居多,維修人員懷疑有人想破壞單車,據為己有。

社會道德淪亡只能以加重懲罰震懾

面對這種情況,有地方政府因應問題加強管理,北京和上海就亂放單車引入懲罰,成都及海口更訂明蓄意破壞及盜竊單車,有機會負上刑責。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破壞共享單車現象和中國社會道德觀念幾乎崩潰有關,認為需透過立法加大懲罰才能起震懾作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