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幾小時內轉口風 稱暫不退出NAFTA

2017-04-27 14:29:1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圖片來源: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香港輕新聞】今晨白宮聲明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與加拿大總統杜魯多、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討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相關事宜。此前美國商務部一直宣稱將考慮退出NAFTA,但今日會後,特朗普同意現在不終止NAFTA。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有白宮官員曾透露特朗普政府已經準備好一份行政命令草稿,若NAFTA的進展狀況不良,則很有可能公佈實施該行政命令。對此,有法學專家指,特朗普有權作出退出NAFTA的行政決定。但另有分析指出,若此舉落實,或對美國、加拿大、墨西哥這三個NAFTA成員國的經濟都帶來極大打擊;但是,不能排除這是特朗普以退為進的策略。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科恩(Gary Cohn)曾對特朗普意圖退出NAFTA的決定表示擔憂,認為會造成日後經濟分裂。不過,在白宮周三晚發表聲明時稱,特朗普與杜魯多、涅托的交流是「富有成效的」,談話讓特朗普轉變注意,同意現在不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而是遵循所需內部程序,為三國利益重新談判。

就在會面前幾小時,特朗普的助手還曾對《華爾街日報》記者表示,特朗普已經在考慮公佈退出NAFTA的威脅信號。美國一些商界領袖與議員出於擔憂已開始採取積極活動,以期避免美國退出NAFTA。如今特朗普「臨陣變卦」,讓許多政界人士措手不及。

NAFTA是美國在1994年克林頓時期,與加拿大、墨西哥共同簽署的一份自由貿易協定。它意圖通過降低、取消大部分產品的關稅,又通過降低成本、簡化進出口手續等措施,使小型企業受益,以圖創建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4-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