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蜜蜂滅絕 人類或只能存活四年?

2017-04-30 10:39:5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人工為梨樹授粉。(資料圖片) 人工為梨樹授粉。(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很多人可能不喜歡昆蟲,但你可能想不到:如果有一種昆蟲滅絕,我們人類也可能在四年內「滅絕」——這舉足輕重的蟲子就是蜜蜂。

正值四五月份,正是百花盛開的好時節。山西運城泓芝驛鎮的梨樹進入花季,但是由於該地區授粉的蜜蜂數量無法保證,當地人不得不以每日80元人民幣每人的價格,僱傭一批「蜜蜂人」手動為梨樹授粉。梨樹屬於「配子體型自交不親和」的果樹,意即需要借助風或蜜蜂傳粉,與其他品種的梨雜交才能結果,否則將無法收穫果實。

國際知名生物多樣性保護專家約翰·麥金農(John MacKinnon)表示,中國有多地的田園均需要「蜜蜂人」的存在。他表示在四川曾見過有年輕女孩「用梯子爬上蘋果樹,用毛筆為每一朵花授粉」,認為「真是滑稽」。他表示,蜜蜂授粉本事大自然提供的「免費服務」,但由於蜜蜂數量銳減,這些繁複工作現需要專人來完成。

據科技網站「Verge」在2016年曾報導美國近年全境蜂群數量銳減,數目總體劇跌近五成,而作為世界第一蜂蜜出口大國的中國,亦面臨同樣問題。

根據相關說法,如果蜜蜂滅絕,人類除再也無法享受蜂蜜以外,全球目前有85%依靠蟲媒授粉的農作物產量會急劇下降(除玉米、小麥、大米等風媒作物以外),有些甚至會出現絕收的危機。又由於沒有足夠糧食供應,全球人口數量在仍然增加的情況下,就將陷入嚴重的飢荒。此外,除了糧食以外,有許多瀕臨滅絕的珍惜植物只能依靠特定的蜜蜂授粉。如果蜜蜂滅絕,這些珍稀植物很快也將滅絕,還有許多其他需要依靠蜜蜂維生的動植物也將無以為續。

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蜜蜂保護與生物安全研究室主任刁青雲指出,全球蜜蜂的生存面臨巨大威脅,首先是因氣候環境劇變,空氣與水體污染、二氧化碳大量排放、溫室效應;其次城市化佔地面積增加,破壞蜜蜂原有生存環境;再者,殺蟲劑、花肥等過量使用,都是導致蜜蜂數量大減的原因。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