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66年時空 習馬一笑泯恩仇

2015-11-07 16:11: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時,兩人充滿笑容。 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時,兩人充滿笑容。

 

【香港輕新聞】兩岸領導人今天打破66年隔閡,終於在新加坡會面,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時兩人充滿笑容,大有兩岸「一笑泯恩仇」之態。馬英九指,他與習近平是以台灣和大陸領導人身份握手,握著中華民族振興希望,深具歷史意義。

這是兩岸自1949年分治66年以來,雙方領導人首次會面,就鞏固台海和平、維持現狀晤談一小時。會面於下午三時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內舉行。先抵達會場的馬英九,穿著西裝、繫上藍色領帶,習近平隨後到場,繫上紅色領帶,兩人進場後握手超過一分鐘,讓媒體拍攝。

兩人各致辭5分鐘

會談前,習近平與馬英九先後各致詞五分鐘。

習近平致辭時指,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多長時間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習近平和馬英九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共享美好未來。」

馬英九說,今天他和習先生分別以台灣和大陸領導人身份,穿越66年時空伸手相握,握著兩岸過去和未來,也握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深具歷史意義。「我們之所以做這個決定,為的不是下一次的選舉,而是下一代的幸福,我們希望透過馬習會的舉行,讓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能夠邁出第一步,未來不論是哪一位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都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關係。」

雙方各有6名官員與會

陪同馬英九前往新加坡出席習馬會者,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 副秘書長蕭旭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與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等6 人。大陸方面除習近平領軍外,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副主任丁薛祥、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副主任陳元豐與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