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泥傾瀉:33廠房五秒消失 妻目睹夫被活埋(有片)

2015-12-21 10:27: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黃泥淹沒園區南側達十萬平方米(約有52個維園大)面積,33座廠房、宿舍被掩埋沖塌。(香港電台圖片) 黃泥淹沒園區南側達十萬平方米(約有52個維園大)面積,33座廠房、宿舍被掩埋沖塌。(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深圳光明新區昨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無線新聞消息指,失踪人數已上升至91人。有民眾拍攝到山泥傾瀉一幕,區內人工土渣堆受天雨沖刷從山上瀉下,五秒間掩埋、沖塌33間廠房及宿舍,並引發附近西氣東輸管道爆炸。消息稱事件涉及非法堆放工業渣土,或有企業及官員被追究。

33秒黃泥淹沒52個維園

「我們廠全部倒了,全部完了!」地動山搖、泥漿飛濺,昨日中午11時45分左右,深圳光明新區內一座100多米高的人工土渣堆,兩次從工業園區後山瀉下,淹沒園區南側十萬平方米面積,有33座廠房、宿舍被掩埋沖塌。

山泥衝擊西氣東輸管道,引發爆炸,大量泥土噴飛到半空,白茫茫一片。(截圖自無線新聞) 山泥衝擊西氣東輸管道,引發爆炸,大量泥土噴飛到半空,白茫茫一片。(截圖自無線新聞)

山泥衝擊西氣東輸管道,引發爆炸,大量泥土噴飛到半空,泥土繼續湧向多棟樓房。爆炸威力巨大,令泥土彈至十多層樓高,現場吹起大量灰塵,白茫茫一片。

目擊者拍攝的現場視頻顯示,一排排四五層高的樓房像骨牌般接連倒下,揚起的塵土仿如蘑菇雲。有目擊者表示,「像地震一樣,那個土就倒下來,我們就跑,我們也不知道甚麼回事。跑出來,就是這樣子,很多人沒跑出來。」

https://youtu.be/_2Q4XHlMpzo

妻目睹夫活埋 幼女失踪

災難現場樓房被壓至東歪西倒,車輛堆疊,滿目瘡痍。(微博圖片) 災難現場樓房被壓至東歪西倒,車輛堆疊,滿目瘡痍。(微博圖片)

災難現場樓房被壓至東歪西倒,車輛堆疊,滿目瘡痍。有大量居民有親友失踪,或被活埋。有妻子目睹丈夫被活埋,亦有離家辦事的母親將幼女留在家中,疑遭不幸。現場不斷傳來哀鳴之聲,令人心寒。

有大量居民有親友失踪,或被活埋,情緒激動。(香港電台圖片) 有大量居民有親友失踪,或被活埋,情緒激動。(香港電台圖片)

據《星島日報》,與丈夫在工業園開設回收店的胡太表示,山泥傾瀉時她與丈夫一起逃跑,但自己逃出生天,丈夫卻不幸被埋。「我與丈夫聽到外面有響聲,走出查看,見距離二十米外的泥山正在坍塌,沙土不斷滑下湧來,就好像天要塌下來,即與丈夫拼命逃走,但丈夫卻被泥土活埋。」

報道另指,有30多歲的女士在場哭訴,自己上午離家辦事,留下年幼的女兒獨自在家,而事故發生,她家亦被黃泥覆沒,周圍尋不到幼女踪影,懷疑其未能逃脫。

建築渣土堆積如山

《星島日報》消息指,事件涉及非法堆放工業渣土,或有企業及官員被追究。(香港電台圖片) 《星島日報》消息指,事件涉及非法堆放工業渣土,或有企業及官員被追究。(香港電台圖片)

深圳昨日有小雨,目前尚未確定山泥傾瀉是否因天雨引發。國土資源部表示,倒塌的是人工堆土,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築垃圾,因為堆積量大倒塌,原有山體沒有滑動。《星島日報》消息指,事件涉及非法堆放工業渣土,或有企業及官員被追究。

現場約近千人及早撤離,但無線新聞今早9時34分消息指,失蹤人數已上升至91人。據消防人員,工業園和城中村靠在一起,死傷情況可能比較嚴重。深圳市應急辦主任楊峰指,「已安全疏散群眾九百多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目前現場救出被困人員七人,全部送院治療,均無生命危險。」

當局動員逾1500位緊急人員,進行搜救。(香港電台圖片) 當局動員逾1500位緊急人員,進行搜救。(香港電台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均作出批示,要求做好救援,防止次生災害。國務院亦已經派出工作小組到廣東。動員逾1500位緊急人員,進行搜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