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亞太將陷「未富先老」 應及早提防

2017-05-10 19:03:0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WeChat 圖片_20170510140458

【香港輕新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表《亞太區經濟展望》報告,報告指亞洲的經濟增長目前依然在全球屬於最強勁,但亞洲早年的人的口紅利漸消,而且正在面對的是「未富先老」等難題,因此建議區內政府及早未雨綢繆,以結構性改革維持經濟長期增長。

亞太增速得益於中日政策刺激

IMF報告指,亞太地區仍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而且經濟增長的趨勢正在加強。IMF分析這是得益於中國、日本推出的政策刺激措施,具有強烈且積極的外部性,因而帶動其他亞洲國家可在其中分一杯羹。但也有如印度因受貨幣置換的臨時性影響,經濟增速下調;而韓國則因政壇變化增加經濟不確定性,增速同樣被下調。IMF指,亞太地區的總體經濟增速預計將從2016年的5.3%上升至2017年的5.5%,即使在2018年該數字預期下降0.1%,但仍比大部分發達經濟體理想。

亞洲三十年後人口將「零增長」

報告顯示亞太地區同樣面臨人口老齡化,生產率疲弱等長期阻礙,並提出亞洲部分地區可能將面臨「未富先老」的問題。報告預期在2050年,亞洲人口將進入「零增長」,該區域內勞動力人數佔總人口數目也將達到峰值;30年後的亞洲區尤其是東亞地區,65歲或以上的人口比重很可能將達到現時的2.5倍。

IMF提醒如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南韓和泰國等國家地區,正在步入「人口紅利」的尾聲:亞洲區人口老化的速度與歐美等國家對比相對較快,但實際人均收入上卻遠低於成熟的發達國家,這意味著屆時部分新的老人們將難以得到足夠的照顧。實際上,IMF估計在未來30年內,人口老化每年將拖累中國內地、本港、南韓和泰國的經濟增長約0.5-0.75個百分點;已經呈現負增長的日本,經濟增長每年將減慢1%。

人口結構問題嚴重拖慢經濟

IMF警告亞洲各國重視「未富先老」的風險,同時以日本為例,指出該國正同時面臨老齡化與人口萎縮,勞動人口在過去二十年間萎縮近一成;相信日本以養老金度日的人數較多,正是造成日本過度儲蓄與投資率偏低的主因,限制了經濟增長,導致日本通脹率一直未能達到日央行2%的目標。

IMF表示,亞洲各國應吸取日本未有及時防範老齡化的教訓,提早應對不利的人口結構,並建議各國可以通過推出可信的財政整頓計劃、提高女性與年長勞動人口的就業參與率,並完善社會保障。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