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抗日國旗畫面 改完還是錯

2015-08-25 19:07:4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無線新聞出錯畫面(網絡截圖) 無線新聞出錯畫面(網絡截圖)

修改過的畫面,日本國旗變成日本軍旗。(網絡截圖) 修改過的畫面,日本國旗變成日本軍旗。(網絡截圖)

【香港輕新聞】TVB本月23日播出的《星期日檔案》「抗戰印記七十年─誓保河山」中,描述「台兒莊大捷」等抗日戰事時,錯誤使用五星紅旗代表當時中國政府,遭網民批評與史實不符,通訊局截至昨午5時收到620宗投訴。

TVB新聞及資訊部承認,錯誤地以五星紅旗代表國民政府軍隊的旗幟,對於是次出錯,該節目深表歉意。發言人指,有關動畫已重新製作。

日軍侵華期間由國民黨政府執政,國民黨黨旗為「青天白日」,國旗則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即TVB修正之後的旗幟),而軍旗則是將代表國民黨的「青天白日」置中。共產黨的八路軍及後來的新四軍,在國共反臉之前均使用國軍軍旗,而五星紅旗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才出現。

在收到投訴後,TVB將相關畫面修改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是同時將日本國旗改為舊日本帝國陸軍的「十六條旭日旗」,進一步引發爭議。有網友表示,如果都顯示為軍旗,還是應該使用國民革命軍軍旗(如下圖)。

抗日期間的中國軍旗 抗日期間的中國軍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