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回應近來批評﹕「已習慣莫須有指責」

2019-11-28 12:27: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嘉誠回應近日批評表示,「對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我已經習慣」。(網絡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日接受《路透社》專訪,被問及自反修例風波以來所受到的指責。李嘉誠表示,「對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我已經習慣」,又指在「社交媒體的世界,有些人別有用心散播惡毒猜疑和假消息,要在此時此刻要不招風雨,確實不易」;認為對於香港「一國兩制」,「雙方須做實事,謀求制度創新,一國兩制不光是一項合併」。

此刻不招風雨確實不易

《路透社》(Reuters)27日報道,現年91歲香港首富李嘉誠,在反修例風波中多次受中國及香港親中黨派批評,李嘉誠在9月時促請政府及示威者保持克制,「年輕人要體諒大局」,「執政者都能夠對我們未來主人翁, 亦都能夠網開一面」。其後中央政法委在一篇評論文章中指其「縱容犯罪」;而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社交媒體嘲諷其為「曱甴王」。

李嘉誠以書面回覆表示,已經習慣近年以至在反修例運動期間受到「莫須有的指責」,「在社交媒體的世界,有些人別有用心散播惡毒猜疑和假消息,破壞互信;此時此刻要不招風雨,確實不易」。報道指,中國領導層多年來招徠香港富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訪港時,對香港富商提出明確要求,希望香港商界及富豪們要肩負社會責任,支持中央政府維持香港的社會穩定。

須做實事謀求制度創新

對於維持香港的社會穩定的貢獻,李嘉誠以其慈善活動作為回應,「我設立的慈善基金會於1980年成立,大力支持教育、醫學研究和公益事業,當時已投入三分之一個人資產。基金會約80%的項目在大中華地區,捐款總額已逾260億港元,在這敏感時刻,我們不妨積極進取,勇於面對問題」;對於《逃犯條例》,則認為由於政府已經撤回,多說也無謂。

報道指,香港有民眾認為北京當局對香港事務的干涉程度提高,也是引發抗議活動的原因之一;李嘉誠表示,「對於一國兩制,總有意見分歧,但一路走來也還不錯」,「雙方須做實事,謀求制度創新,一國兩制不光是一項合併」。

已經習慣莫須有的指責

早在2015年,由於李嘉誠旗下在香港註冊的旗艦公司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註冊地更改為開曼群島離岸註冊的公司,當時《人民日報》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評論文章,指李嘉誠在時局好的時候同享福,遇到困難卻不能共度難關;李嘉誠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你到了我這個年紀,便會懂得怎樣不為外界噪音所動;我不肯定那些噪音是否有計劃的,但對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我已經習慣」。

《路透社》引述數據顯示,自2015年起,李嘉誠旗下公司在全球5億美元或以上的交易(包括債務),總計超過700億美元。當中對香港或中國大陸的投資不到10億美元,同期長江集團從中港兩地減持投資共四次,總額超過110億美元。李嘉誠發言人回應有關數字時表示,「我們有很多項目在中國」,長江集團仍是眾多香港公司中,內地業務規模最大的一家,同時亦積極在世界各地拓展巨大的投資機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