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揮棍擊打被捕者腳 警方:該名警員行動受傷正休病假

2019-11-29 17:38: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網上有片段拍攝到上周一油麻地衝突期間,有被捕者被警員揮棍擊打小腿多次。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29日於記者會上指,投訴警察課已經接到相關投訴,而涉事警員當日在行動中有受傷,他目前正休病假,仍未復職。

警方於理大檢獲近4000支汽油彈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周一鳴於記者會上總結理大行動,指警方組成的安全小組於27及28日進入校園,於29日早上10時完成搜證及移除危險品。警方於行動中檢獲3989支汽油彈、1339支壓縮氣體,另外檢獲601支化學品、573件攻擊性武器,包括錘子、弓箭、大型投擲器及氣槍。

警方記者會片段截圖

冀理大和平落幕成暴亂轉捩點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理工大學事件中,警方共拘捕1377人,當中由理大離開而被警方拘捕的有810人,其餘是在理大外圍及一帶被警方拘捕,而18歲以下向警方登記離開的人數有318人。對於理大事件和平落幕,,郭希望理大事件可以成為連續6個月暴亂的轉捩點,讓香港社會回歸和平及理性。

警方否認上星期油麻地驅散釀人踩人

對於網上有人聲稱警方於油麻地驅散時,用3輛小巴高速撞擊市民釀成人踩人事件,郭嘉銓重申並沒有發生,警方在翻查紀錄當時駕駛巴士的時間,與網上指有人在碧街受傷的片段,時間上相差45分鐘,駕駛巴士的地是在豉油街,並非有人受傷的碧街,警方又重申警員無阻撓救援工作。

警員涉毆被捕者被投訴因病休假

被問及有警員於油麻地以警棍毆打已被制服的人士的腳部,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當時被捕人激烈抵抗,警員需要使用武力將其盡快制服,因為有暴徒仍然繼續向警員投擲硬物,「要上了膠索帶及手釦才是完全制服」。

江永祥強調,警員要用武力快速並完全制服他們,又指為了減低被制服人士逃走的風險,警方一定要對被制服者鎖上手扣或索帶,並以適當武力,令對方感到痛楚和不反抗。他指出,警察投訴課亦有接獲投訴,而涉事警員當日在行動中有受傷,他現正休病假,仍未復職。

警察投訴課有與印尼女記者律師緊密溝通

針對中槍印尼記者索取開槍警身份至今未獲回覆,江永祥表示不認同是「拖延」,因為事件至今只是過了2個月,警察投訴課有與印尼女記者律師緊密溝通,由於要與投訴人的律師溝通,當中包括很多法律程序,因此需要較長時間;郭嘉銓亦補充指,警方已作出5次書面回覆,而非完全沒有回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