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票贊成1票反對 美眾議院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2019-12-04 12:12: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眾議院周二(3日)以407票贊成、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華府制裁打壓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中國外交部4日發表聲明,奉勸美方糾正錯誤,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並警告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美國《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又稱《新疆人權政策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與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 (Bob Menendez)共同發起,他們要求美國加強關注新疆人權受侵害狀况,並制裁侵權的中國官員。

眾議院大比數通過法案

美國眾議院於當地時間周二(3日)進行表決,最終以407票贊成及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法案,唯一投下反對票的是共和黨眾議員馬西(Thomas Massie),上月他在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亦投下反對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於演說中指,此舉是向北京發出信息,美國正在關注此事,「我們不會保持沉默,這項立法有助我們揭開真相」。

制裁涉嫌打霍人權的中國官員

法案於今年9月已在美國參議院通過,在參眾兩院統一條文後,便可交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眾議院版本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是對參議院法案的修訂,法案中增加了一些條款,包括要求加強關注新疆人權被打壓情況,制裁涉嫌侵害人權的中國官員,並限制出口可能用於間諜或控制維吾爾族穆斯林的通訊或活動設備。

要求總統在120天內提交名單

此外,該法案譴責中國在新疆「再教育營」拘留逾100萬名維族人等少數民族,要求美國總統在120天內向國會提交一份在新疆或中國其他地區侵犯維吾爾人人權行為的中國高級官員的名單,並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制裁相關官員,包括拒絕發出簽證及凍結資產。

《路透社》報道,該名單將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及負責針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族裔的「再教育營」工作的官員。

中國外交部: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上午發出聲明回應,指該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環時》指中國或推「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

《環球時報》早前於twitter上發文,提及中國因應美國通過涉疆法案可能會作出的反制,包括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將相關美國企業及人士列入黑名單,禁止進入中國,同時制裁推動法案的美國政客,例如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