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離職被控敲詐勒索 華為「251事件」引發公關危機?

2019-12-04 17:37: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華為前員工李洪元去年獲得30萬離職金後,遭華為指控敲詐勒索,被深圳警方逮捕及拘留251日後因證據不足獲釋。近日李洪元因其冤獄獲10萬元國家賠償,他向媒體指希望華為能夠向他道歉,但華為僅表示對方可運用法律武器維權,結果引發新一波輿論浪潮。

近日於內地發酵的華為「251事件」是發生於2018年1月,當時在華為銷售管理部工作已13年的李洪元因人事部不再續約,經雙方協議獲得約30萬元人民幣的「離職經濟賠償」。但在12月16日,華為部門主管報案稱李洪元涉敲詐勒索,公安局今年1月22日逮捕了李洪元。

對話錄音證實無辜 被拘留251日獲釋

為證實自己無辜,李洪元提供一段當初勞資協商時與主管的對話錄音,證明並非華為所指的敲詐勒索,最後經過漫長的調查後,檢察院在8月23日確定李洪元「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無罪釋放。但直到這一天,李洪元已經被羈押了251日。

國家賠償10萬元

在11月25日,深圳龍岡檢察院公布李洪元獲得包括人身自由損害賠償金、精神損害撫慰金共約10萬元的國家賠償。消息傳出後再引發輿論浪潮,不少人要求華為作出交代,而李洪元向媒體表示,希望能和華為溝通,亦希望獲得道歉。

稱有權舉報 華為:支持李洪元提出起訴

隨著事件發酵,華為終於在周一(2日)作出回應,表示公司有權利也有義務,基於事實對於涉嫌違法的行為向司法機關舉報。華為尊重司法機關,包括公安、檢察院和法院的決定,「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了損害,支持他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包括起訴華為。這也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

網民批華為「公關失敗」

對於華為在聲明中並未有針對「誣告」一事作出回應,大批網民表示不滿,並將矛頭指向華為,「如果不是華為,而是一家小民企,基於同樣的事實,可能會被關251天嗎?」、「華為這次公關真的失敗啊,華為一年時間樹立的民心,塌塌了過多啊」;由於正值中美貿易戰,有部分人則質疑李洪元的「動機不單純」,「反訴就是了。少扯些什麼強者弱者的,中國是法制國家」。

社會效應太大 李洪元:想回老家

李洪元其後亦公開回應華為的公告,表示自己「聽全國人民」的意見。據《第一財經》報道,原本他想繼續控告華為,但由於目前社會效應太大,是否要繼續走法律途徑還是未知數。據《澎湃新聞》3日報道指,李洪元覺得「目前輿論壓力大、心情很不好」,他稱下一步的計畫是想回老家。

胡錫進批管理缺陷 但不應上綱上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早前曾在微博上表示,李洪元的遭遇非常令人同情,司法機關最終判他無罪,並給予國家賠償,這是事情對錯一錘定音的例證。華為沒能及時做出反應但他亦指,不主張將這件事情過度上綱上線,用它來對整個華為公司進行道義上的否定,「並不夠合理的方式化解,反映華為管理存在缺陷」。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