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鄭若驊辭職被拒 律政司發言人:無事實根據

2019-12-09 12:09: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引述知情人士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上月於英國遇到示威活動受傷後,原本想請辭並留在倫敦,但北京下令她回港。律政司發言人8日晚回覆傳媒查詢時指,鄭若驊並沒有提出請辭,相關報道全無事實根據。

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休假逾半月回港 稱「手痛不及心痛」

鄭若驊上月在倫敦出席一場活動期間,被多名示威者包圍後跌倒受傷,休假逾半個月後,在上周二(3日)才回港。鄭若驊當時以英文回應傳媒時指,受傷手臂固然感到痛楚,但看到香港仍十分混亂,令她的心比其手更痛。

鄭若驊當時透露,手術是在英國進行,再到北京作進一步治療;被問到為何先飛北京而不是回香港,鄭若驊稱是大使館安排,她強調出院後已即回香港,而放假期間仍通過電郵與辦公室聯繫。

外媒認為到北京接受治療並不尋常

英國《金融時報》上周五(6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鄭若驊當時希望辭職並留在倫敦,但北京下令她回港。報道又指出,對於香港巿民來說,到北京接受治療並不普遍(It is uncommon for people in Hong Kong to visit Beijing for medical treatment)。

沒有如報道所指提出請辭

對此,律政司發言人8日晚上表示,律政司司長於12月3日回港時已指出,她於倫敦受傷後,獲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安排她回北京,並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和治療。而她在12月3日出院後隨即返港,「司長沒有如報道所指提出請辭,有關報道全無事實根據。」

不評論丈夫公司調查

此外,鄭若驊丈夫潘樂陶為大股東兼主席的安樂工程上周四(5日)開市前停牌,公司共後發出公告,指昨日(4日)競爭事務委員會人員帶同兩份搜查令,到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安樂機電設備工程的營業地點,以對若干行為進行調查。

針對事件,律政司發言人在回覆中指,司長對於報道所提及的公司並沒有實益股份,亦沒有參與該公司的運作,「報道提及的案件正由競爭事務委員會調查,律政司司長不適宜作出任何評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