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饅頭」批台論惹非議 浸大方仲賢發文致歉

2019-12-10 15:33: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方仲賢10日下午就日前批評民進黨的言論發文致歉。(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輕聞】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8日於社交媒體發文,批評台灣民進黨根本無心幫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選票」,有關言論引發台港兩地輿論非議。方仲賢10日下午就此事發文致歉表示,他不認為民進黨是吃香港抗爭者的「人血饅頭」,而台灣人對香港民主運動抗爭的援助亦並非理所當然。

要求台灣當局訂立《難民法》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日前訪台,呼籲台灣當局要庇護示威者赴台。蔡英文總統對此表示,有關問題按現有的《港澳條例》處理,不需要另立《難民法》。代表團成員之一的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8日於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對此感到相當失望,要求台灣當局訂立《難民法》是希望台灣有明確機制和渠道去接濟香港受政治迫害的人士,若然任何相關指引,港人遇難來到台灣就會求助無門。

「人血饅頭」批台言論惹非議

方仲賢指,因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在中共武統威脅之下,「台灣救援港人是必要之義務和戰略方針,否則如果香港淪陷,台灣就會在華人的自由世界裡被徹底孤立」;由於台灣大選即將來臨,若民進黨只是口頭說支持香港人抗爭,而沒有具體措施條文支持抗爭者,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有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選票之嫌」,「希望台灣政府有一個明確的承諾,就這麼簡單而已」。方仲賢上述有關「人血饅頭」的言論,引發台港兩地輿論非議。

 

蔡英文否認利用港人操作選舉

蔡英文總統10日出席2019年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活動,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我不覺得是利用香港人來進行選舉,而是香港事情發生後台灣人民自我警惕的過程」;「讓台灣人民警覺要更珍惜自由民主,用更大力量保護」,「我們對香港人走上街頭爭取民主這件事情,自始至終都是抱持一個支持的態度,我們希望台灣現在享有的民主自由,香港有一天也可以有這麼民主自由」。

方仲賢就事件發文澄清及致歉

方仲賢10日下午就有關的言論發文澄清及致歉表示,「絕不認為民進黨食香港抗爭者之『人血饅頭』」;「並非認為台灣人對香港民主運動抗爭之援助為理所當然」;承認自己錯判政治形勢,而有關帖文被有心人炒作,「借原文用字遣詞的失誤而扭曲本人意思、借題發揮並意圖影響台灣大選而鄭重致歉」。

方仲賢表示,有關言論的原文「絕非批評及指控民進黨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利選戰」,但其用字措詞需要改善,「對於台灣人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一直心存感激」;強調自己是「救人心切」,沒有控制好情緒,將會反省和改進,並在公開發言前會三思而後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