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從政者的唏噓 或是人生另一階段?

2015-11-26 16:18:50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今屆區議會選舉已塵埃落定,有人歡喜有人哀,但「江山代有才人出」。 今屆區議會選舉已塵埃落定,有人歡喜有人哀。

這次區選,是一場政治風暴。但這場風暴不同2003年,並不特別有利於建制和泛民,而是選民認為應該更新換代了——是一場年輕從政者堀起的風暴。

無論建制和泛民,多名資深議員服務了社區廿多年,都未能成功連任。反之,各派年輕的現任議員和年輕參選人都得到了亮麗的成績。

「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勝舊人」。在facebook上,看到某位落選的資深議員貼文,說原本三個月前,被邀在12月初在會展活動主禮並發表講話。但區選落敗後,被告知出席該活動的嘉賓太多,毋須出席。

這使我想起,1999年區選。某立法會議員個人和所屬政黨都是如日方中之時,卻敗於區選的情境。當年,還是各區議會中央集中點票的年代,我在荃灣區看完所協助的候選人點票後,立即坐的士往另一區的點票站,剛好那敗於區選的立法會議員步出票站,傳媒記者圍著他,鎂光燈照在他落漠的表情上,那情境令人永世難忘。雖然,那敗於區選的立法會議員和我不同黨派,但看到那情境,我完全沒有喜悅,只感到從政者的唏噓。

政治不是人生的全部,社區工作繁重,資深議員們很多時都未能與家人共聚天倫,落選亦未必是一件壞事。無論是什麼黨派,無論試圖東山再起,或是決定享受退休生活。希望各落選的資深議員能有美滿幸福的生活,你們多年來對社區的付出,是會有人銘記的。

今屆區議會選舉已塵埃落定,有人歡喜有人哀,但「江山代有才人出」。 「江山代有才人出」

By 2015-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