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棣談金鼠年新春開運攻略之「歲晚還神」

2019-12-15 22:24:54
黃立棣

香港輕新聞特邀作者,著名堪輿學家。

www.wonglapdei.com.hk/
黃立棣師傅為《輕新聞》讀者,提供歲晚新春開運攻略的資訊。

 

【香港輕新聞】今年過農曆新年比較早,聖誕節的拆禮物日(26日)已經是農曆臘月初一,2020年1月25日就是年初一,《輕新聞》邀請著名風水玄學顧問黃立棣師傅,為本網讀者提供多個有用新年資訊的專題,好讓大家在歲晚新春這段時間,選擇最有利的時間及方式去還神、祈福,及在明年有利的方位為住家及公司調整擺設,祝願各位新一年好運。

踏入歲晚臘月先要還神

年近歲晚,傳統習俗都重視還神這一環節,而最接近的臘月(農曆十二月)還神吉日是初二(新曆12月27日),黃立棣師傅先談還神的各種資訊。

甚麼情況下要還神

在當初許願之時,定下承諾,當願望成真後,便到壇前還神。所以如在年初,曾到廟宇祈福及攝太歲等,在年尾之時,便需要到壇前還神。一般來說,在那裏許願,便在那處還神。但閣下如因時間或交通問題,可以選擇向當天,或其他廟宇還神。在拜祭之時,禀明自己的資料(姓名、八字及地址) 和曾在那裏許願,現在特意到來壇前答謝神恩等等。

還神最重要需抱著一顆赤誠之心

關於酬神方面,很多人也會詢問,應該如何酬謝神恩,個人認為真正的神明,不會在意我們的酬神祭品,甚至乎香油錢等。因為這些皆是世俗事情,重點是我們的赤誠之心。同時當神明庇佑我們後,相信祂也希望能夠惠及他人。因此在我們自己的能力範圍下,應該用心幫助其他有需要人士,這樣生生不息的互助理念下,社會一定更為和諧及安定。祭品方面,視乎神明而定,一般來說寶燭衣紙及茶酒(觀音娘娘,宜用清水)、佛教宜用素菜菓酌,而道教神明,則葷及素均可。

祈福酬神應選擇吉日來進行

在中華傳統上,慣常在年初祈福,年尾酬神,因為兩者也是重要事情,所以自古也會選擇吉日來進行。

己亥年(2019)酬神吉日:

己亥年十二月初二日 沖肖龍生人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己亥年十二月初八日 沖肖狗生人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己亥年十二月十三日 沖肖兔生人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己亥年十二月廿五日 沖肖兔生人

2020年01月19日 星期日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