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周永新﹕政府應「be water」面對區選結果

2019-12-13 12:57:3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商業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上月區議會選舉在修例風波下和平和有序完成。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13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區選為帶來香港半年以來未有的短暫平靜,要延續此氛圍,政府須要「be water」把握此契機,修補與泛民和年輕人的關係,重新上路;又認為政府必須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只有這樣才能還市民一個公道,對反修例風波作出誠實的交代。

區選帶來的平靜十分脆弱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12月13日於《明報》撰文表示,上月區議會選舉在修例風波下和平和有序完成,「本地、外國傳媒皆認為這是一次公平和公正的選舉,而選民透過選舉,清晰的告訴政府,他們為什麼有這樣的選擇」。然而特首卻首先感謝負責安排選舉的幾萬名公務員,「並近乎自誇的說……是政府花費了不少心思和力量的成果」,「應該感謝的,是全港參與投票的市民,他們無論支持哪一邊候選人,他們表現的理性和平靜,才是今次選舉成功的要素」。

周永新認為,「特首應該感到驕傲的,是香港市民是這樣遵守法律——他們是百分百的守法公民,他們根本不用與暴力割席,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鼓吹以暴力對抗政府;他們若然挑戰政府的權威,只因政府犯了錯,《逃犯條例》的修訂是最佳的例子」;選舉過後,市面好像回復了反修例風波前的寧靜,可是不到一個星期,警民衝突再次出現,令市民憂慮區選前的暴力會重新出現;「區議會選舉帶來的短暫平靜,看來十分脆弱」。

周永新指,「政府應該好好把握市民渴求平靜的願望,盡快的釋出善意,在下一輪風暴未出現之前,真誠的修補與市民的關係,並一改以往施政漠視民意的態度,更要避免長官意志,以為自己有權力就可為所欲為」,趁着市民渴望平靜的勢頭,而有所作為。

不應重犯條例修訂的錯誤

首先政府「必須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特首曾表示「政府將會仿效英國2011年暴動的例子成立檢討委員會,並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加入,目的是檢討因《逃犯條例》的修訂而涉及的種種問題」;周永新卻認為,「英國2011年發生的暴動,是一場真正的暴動」,與香港的情況不同,「現在市民要求的,是政府成立一個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對風波前前後後發生的事情,特別是示威者和警察作過的違法和違規行為,作出完整和全面的報告」;如果政府仍然拒絕,「只會增加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以為政府只圖隱瞞自己做過的錯事」。

周永新表示,特首不應重複逃犯條例修訂所犯的錯,「首先是希望修訂盡快通過……到了退無可退的時候,只好認低威的正式『撤回』」;「特首看來並沒有汲取修例所得的教訓,在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事上,明顯犯着同樣的錯誤」,在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事上,特首看來並沒有汲取修例所得的教訓,明顯犯着同樣的錯誤,「到了特首願意讓步的時候,可能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一樣,那時已太遲」。

選舉結果是修補關係契機

其次「政府應視區議會的選舉結果為與泛民修補關係的契機」。周永新認為,「在區議會由泛民操控的局面,只要政府靈巧的善用(be water),也未嘗不是政府與泛民修好的契機」,「政府與其舉辦什麼溝通座談會,來屆的區議會不正是政府與泛民溝通的最佳渠道」,「特首如果能夠走訪全港18個區議會,每個區議會停留1小時,與新任區議員打個招呼外,更聽聽這些代表市民的區議員有什麼要說的話」,「新一屆的區議員,無論他們來自建制或泛民,他們代表的是300萬成年市民的意見」。

周永新指,「政府應利用這次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向年輕人伸出橄欖枝」,「這批當選的年輕人,政府或許認為他們只懂搞事、不懂建設」;然而周永新接觸所及當選人,「他們對香港的未來多抱有熱誠——他們雖不認同政府的立場和政策,但他們對建設關愛和公平的社會是有承擔的。他們在參選時,已表明自己認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政府應好好的引導,使之成為建設香港未來的新力量。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