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國首艘自產航母服役勢挑戰美國海上地位

2019-12-19 12:19: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首艘自主生產的航空母艦「山東艦」12月17日在海南三亞軍港正式服役(央視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中國首艘自主生產的航空母艦「山東艦」已於本月17日正式服役。有美國媒體引述軍事專家表示,有能力部署航空母艦的國家屈指可數,而中國現在有兩艘,這使其進入「精英團體」。美國國防部有報告表示,中國的海軍「繼續發展成為一支全球力量,逐漸將其行動範圍擴展到東亞以外,能夠在越來越遠的範圍內執行任務」。

中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中國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亞軍港正式服役,命名為「山東艦」,舷號為「17」,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交接入列儀式。美國《紐約時報》18日報道,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投入服役,是標誌著中國能夠打造挑戰美國海洋主導地位、特別是在太平洋地區的現代化海軍;引起美國和包括日本和澳洲在內的其他太平洋大國的關注。

《紐約時報》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關注中國軍事發展的高級研究員富奈奧爾(Matthew P. Funaiole)表示,這是中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而「有能力部署航空母艦的國家屈指可數,而中國現在有兩艘,這使其進入了精英團體」。據報中國在上海已開始打造第三艘航母的部署,甚至正在規劃製造第四艘,而目前美國有10艘航母正在服役。

https://youtu.be/YJLQjpMFLfw

因試航有問題推遲服役

美國國防部最新發布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表示,「遼寧艦」於2012年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隊,雖然沒有在作戰行動中進行測試,但它為中國提供了執行困難航母行動的豐富經驗。「山東艦」主要基於第一艘蘇聯時代的設計——帶有獨特的傾斜坡道供起飛使用,加上進行技術改進;並於2018年首次下海,但似乎因試航期間遇到問題而推遲服役。

「山東艦」可搭載36架殲-15戰鬥機(遼寧艦為24架)以及其他飛機和直升機;殲-15也有仿製蘇聯的設計;報道指中國的兩艘航母雖然不如美國的核動力艦隊精密,但對於幾十年來主要致力於陸戰的軍隊來說,是作為全球軍事力量重大成就的象徵;美國國防部報告指,中國海軍「繼續發展成為一支全球力量,逐漸將其行動範圍擴展到東亞以外,能夠在越來越遠的範圍內執行任務」。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