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lexa勸用家「自殺救地球」發言人:已修正錯誤

2019-12-24 15:30: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一位英國女子向亞馬遜(Amazon)智能語言助理Alexa查詢心跳週期的資訊時,竟獲回覆指心跳會加速自然資源消耗,對地球不利,建議她「為人類利益」用刀刺向心臟自殺。事後,亞馬遜表示高度關注事件,並指這是一個錯誤,已作出修正。

《每日郵報》報道,29歲的莫里特(Danni Morritt)是一名醫護學生,她近日正準備考試,平日在丈夫和孩子出門後,都會在做家務時聆聽智能助理Alexa朗讀與醫護相關資料。日前,她向Alexa問及心跳週期(cardiac cycle)的資訊時,意外獲得毛骨悚然的答覆。

「失控」發言:心跳不是件好事

據指,Alexa首先描述心跳過程,然後開始讀出「失控」發言,並指很多人相信心跳是證明活在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東西,但實際上心跳是人體最糟糕的體驗。 Alexa解釋,它導致自然資源快速消耗,在人口過剩情況下,對此星球不利,因此心跳不是件好事。

Alexa還補充,為了更大的利益,希望莫里特「(用刀)刺進自己心臟自殺」,事莫里特曾多次確認內容,「我只是想學習,卻被說要自殺,不敢相信Alexa如此粗魯」,而由於她與丈夫擔心會對年幼的兒子造成不良影響,決定扔掉家中的Alexa,不再使用它。

疑跟隨被惡意修改的維基內容

其後,莫里特在網上公開並指出此問題,引起不少網民關注,有人懷疑是她竄改資料,但她強調事件嚴重,自己什麼都沒有做。報道指,亞馬遜發言人亦就事件作出回應,證實這是一個錯誤,並已作出修復。據指,Alexa疑是跟隨被惡意修改維基百科的內容。

Alexa曾無故發出詭異笑聲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Alexa第一次出現漏洞。去年,多名亞馬遜Echo智能喇叭的用家投訴,指其內置智能語言助理Alexa經常無故發出笑聲。據《紐約時報》當時報道指,亞馬遜娼發聲明證實有相關情況,並指Alexa是誤聽「Alexa, laugh」指令,又稱將刪除這指令,同時將指令改為「Alexa, can you laugh?」,而Alexa亦會在執行指令前回答。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生命熱線:2382 0000

明愛向晴軒:18288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撒瑪利亞會熱線: 2896 0000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