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幣」停止運作:未處理好發行的安全問題

2019-12-27 16:53: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個名為「香港公民鏈」的組織早前稱發行一款名為「抗爭幣」的加密貨幣,並建立「國難士多」售賣抗爭產品,將以「抗爭幣」作為結算,其後有商戶反映被單方面加入認可名單,引起關注。該組織近日公布,由於未能處理好發行上的安全問題,決定停止運作。

「香港抗爭幣」網頁截圖

由一班自稱 IT 人、設計師及產品開發經理成立的組織「香港公民鏈」,上星期表示將推出兩個項目「抗爭幣(HKPC)」及「國難士多」。組織稱,成立「國難士多」目的是提供平台讓抗爭產品創作人同文宣設計師得到支持,而「抗爭幣」將作為唯一結算貨幣。

捐款或到指定商戶消費便可獲「抗爭幣」

「香港公民鏈」解釋,「抗爭幣」是一種只可捐款到指定抗爭組織,或到指定商戶消費而得到的加密貨幣,是對抗爭的支持轉成價值。他們又表示,希望商戶可接受「抗爭幣」,「雖然它不可以轉回港幣,但它是由對抗爭支持而產生,而且每次發行都會記錄到區塊鏈」。

商戶反映被單方面加入名單

不過,其後有一間為於荃灣的咖啡店於其FB專頁發文,稱在整件事情都完全在不知情下「被合作」,從雙方對話圖可見,「香港公民鏈」表示是單方面認受一些「覺得對抗爭有支持的組織」,並為或導致有誤會而致歉,其後已把涉事咖啡店的名字從名單上刪除。

聲稱不受香港金融管理局或海關監管

「香港公民鏈」周一(23日)曾發聲明指,「抗爭幣」雖是加密貨幣,但完全沒有及不會放到任何交易所,「你只要捐錢到抗爭組織及上載入數紙給我們就可以換到,不需用錢去買」。組織強調,他們是網上自發開源項目組織,沒有及不需要公司實體,是一種類似遊戲點數積分,不涉及任何現金,所以不受香港金融管理局或海關監管。

組織宣布項目停止運作

在周三(25日)下午,「香港公民鏈」稱,項目因為未能處理好發行上的安全問題,引至令公眾產生個人私隱及安全擔憂,決定即日停止運作。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