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十字架山」破壞港人十字架 立陶宛外長譴責行為

2019-12-30 17:33: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啟智在FB稱,於立陶宛十字架山發現有十字架被寫上「願曱甴(原文為甴曱)早日安息」等中文字句,引起熱烈討論。立陶宛外長事後曾轉載一段網上影片,可見一名操國語女子扔掉疑似屬港人的十字架,他批評涉事者行為可恥。

有十字架上被寫上侮辱香港示威者字句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啟智日前其FB撰文,指他帶團到立陶宛十字架山(The Hill of Crosses),但發現當地紀念先人的十字架上被人寫上「願曱甴(原文為甴曱)早日安息,願香港早日回復平靜」。事件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把相關帖文譯為英文,轉載至twittet等平台。

梁啟智:對人文精神和普世價值的大不敬

梁啟智解釋,十字架山是一個宗教聖地,也是一個抗爭地標。第一代的十字架山來自1831年立陶宛人對俄羅斯的反抗,村民紀念陣亡的義士,十字架山成為身分認同的寄託。

梁啟智稱,如果遊人有東西要發表,可以自行豎立另一個十字架,由於十字架山是紀念立陶宛人的反抗歷史,把對香港示威者的仇恨帶到該處是對歷史和抗爭精神的大不敬。他又指,而立陶宛是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其中一個主要地點,在地標寫上「曱甴」一詞,更是對人文精神和普世價值的大不敬。

立陶宛外長:破壞行為可恥、不道德

其後,有網民在Twitter上發放短片,有一名操流利國語的女人拿起其中一個十字架,在讀出上面「光復香港」的字句後說「滾蛋」,並把十字架掉到遠處,旁邊有人鼓掌,該女子離開時稱「做了件好事」。影片在短短2日,已有約30萬瀏覽次數。

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昨日(29日)晚亦有轉載相關影片,他批評有關的破壞行為可恥,亦是不道德,當局已經展開調查,強調這種行為不會也不應被容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