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務員不應肆意批評執法行動 新工會批雙重標準

2020-01-03 13:32: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公務員工會」日前發聲明斥警方腰斬遊行,限制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政府3日表示,公務員不應肆意批評政府政策或個別部門的執法行動。工會反駁指,警察員佐級協會曾批評張建宗就7.21事件所發表的言論,惟政府對警隊及工會的處理手法存差異,有偏頗警隊之嫌。

譴責警方限制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

「新公務員工會」昨日(2日)於FB專頁發表聲明,在元旦遊行開始後,不少人都踴躍登記加入自己所屬工會,惟警方卻突然腰斬遊行。工會稱,在有傳水炮車駛近遮打花園的情況下,不得已下須中止擺設街站,「本會強烈譴責警方限制香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並要求政府尊重市民與生俱來的權利」。

政府稱倘發現公務員違守則嚴肅跟進

政府今日(3日)凌晨發聲明回應,稱對於有公務員工會於社交媒體表示不滿警方在考慮公眾安全下作出提早結束1日遊行的決定是「限制香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的言論深表關注及遺憾,強調公務員不應肆意批評特區政府政策或個別部門的執法行動,如有公務員違反《公務員守則》,政府會根據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批工會完全抹煞事實

聲明又指,政府在1日發出題為「政府強烈譴責暴徒破壞社會安寧」的新聞稿時,已經表明,警方是在考慮公眾安全下作出提早結束遊行的決定,「有關公務員工會明顯完全抹煞這事實,並肆意作出批評,政府對此絕不能接受」。

警察協會曾批評張建宗言論 工會:盼政府一視同仁

工會於下午約1時回應,並提及去年7月下旬,警察員佐級協會曾發信批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7.21事件的言論是不負責任及妄下定論,並對司長「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工會批評,政府當時並無表示警隊不能夠批評政府政策,司長亦約見相關協會人員會面,並就說法澄清。工會質疑,同為公務員團隊,政府對警隊及本會的處理手法截然不同,難免令人感到政府有偏頗警隊之嫌,「本會對此感到十分遺憾,並希望政府能以一視同仁的原則處理所有牽涉公務員同事的事務」。

根據「新公務員工會」的資料,工會召集人來由不同部門及崗位的新制公務員,當中大部分發起人為8月2日公務員集會的籌備方。工會指出,自2000年以來,新制公務員的福利及待遇一直停滯不前,加上近日社會紛爭不斷,政府與港人的距離漸行漸遠,希望作為公務員團隊的一分子,為同儕發聲並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