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買來空軍用 台「黑鷹」欠缺兩項關鍵設備

2020-01-03 15:55:3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1月2日上午台方空軍一架戰術編號為933的UH-60M「黑鷹」直升機失事

【香港輕新聞】1月2日上午台方空軍一架編號為933的UH-60M「黑鷹」直升機失事,目前機上總共13人已經確認有8人死亡,包括參謀總長空軍二級上將沈一鳴。有分析認為,這架原為交付予陸軍使用的基礎配置的運輸型「黑鷹」,卻轉交予空軍救護隊及內政部空勤隊使用。由於機上並沒有配置氣象雷達及地形跟踪設備,在台灣高山群立的地形條件下使用,讓人深感匪夷所思。

機師飛行能力應足夠

《新浪軍事》3日評論文章表示,1月2日上午台方空軍一架編號為933的UH-60M「黑鷹」直升機,當日7時55分由松山基地起飛,8時20分失聯,隨後墜毀,僅為航程的三分之一。該架戰術編號為933的「黑鷹」,服役僅有一年半,飛行時間僅有376小時,近三個月來沒有重大故障記錄;而負責的飛行員中校機長葉建儀,在「黑鷹」系列直升機上的飛行小時達到了2475小時,而上尉副機長劉鎮富的飛行小時只有220小時,雖算是「老帶新」組合,但機師的飛行能力應是足夠的。

編號為933的UH-60M「黑鷹」直升機失事現場

疑於迷霧中撞上山體

根據現場照片分析,墜機現場的新北市烏來山區海拔約1,200公尺,山區瀰漫著大霧,而大霧也給後續救援來帶了極大困難,搜救直升機根本無法確認地面情況;評論分析認為,該架UH-60M機頭和機身艙視已經完全變形,惟槳轂之後的後機身上部以及直升機尾梁卻相當完整,推斷該架UH-60M應該是在迷霧中降低高度,迷航後撞上山體導致墜毀。

欠缺兩項關鍵的設備

評論表示,UH-60M作為新一代「黑鷹」,具備先進的數碼航電和新機體,應不致會犯下撞山這種錯誤,然而根據圖片分析,台方「黑鷹」機頭幾乎「光禿禿」,「既沒有氣象雷達也沒有地形跟踪設備」,事實上UH-60M是美國陸軍新一代「運輸型黑鷹」,機頭飛行設備中最先進的只不過是具備夜航能力的一台前置紅外夜視儀。

編號為933的UH-60M「黑鷹」直升機失事現場

評論指,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陸航部隊,在1980年代就曾向美國購置24架S-70C-2「黑鷹」,當時已有明確要求裝備氣象雷達,以解決在山區和高原飛行的需求;而新研製的直-20即使是基礎型也標配了氣象雷達和地形導航設備;相較於高山群立的台灣地形條件下,台方卻沒有此方面裝置,實在讓人「匪夷所思」。UH-60M「黑鷹」貨艙高度僅有1.3公尺,亦不適合當專機,因為發生硬著陸時,機艙高度餘裕亦不足以保證客艙乘員的安全。

編號為939的「黑鷹」直升機

本為純粹的運輸用機

原本台灣軍方採購該批60架UH-60M是交付陸軍使用,然而在馮世寬擔任國防部長期間,從中抽出15架予空軍救護機隊,另外15架分配予內政部空勤隊,陸軍僅有30架。原本純粹的運輸用機,卻成為救護機,更「客串」成為沈一鳴的專機。評論認為,「沈一鳴這次帶領一眾將官出巡,並非機要任務」,而是前往宜蘭東澳視察及慰問基層,宜蘭東澳可乘汽車透過北宜高速就能直達,車程不過85分鐘,而「黑鷹」亦要飛75分鐘以上,「這種簡單問題複雜化」,為這場災難性空難埋下禍根。

台軍黑鷹直升機失事八死五傷 參謀總長沈一鳴罹難

台軍黑鷹直升機失事八死五傷 參謀總長沈一鳴罹難

【香港輕新聞】台灣的國防部一架黑鷹直升機今日(2日)上午9時緊急迫降在烏來山區,機上搭載代表蔡英文總統到東部地區...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