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要美國駐軍撤出?特朗普﹕還錢或大制裁

2020-01-06 16:08: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除非伊拉克付錢,否則美軍不會離開。(白宮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軍日前在伊拉克將伊朗「二號人物」蘇雷曼尼撃殺,中東地區氣氛轉趨緊張。為免捲入兩強之爭,伊拉克國會5日通過決議,要求外國駐軍撤出伊拉克。美國總統特朗普得悉事件後揚言,「如果美軍不是在友好的條件下撤出,美國將會對伊拉克祭出前未見的制裁」;除非伊拉克付錢,否則美軍不會離開。

外界料當局會遵行決議

《路透社》(Reuters)5日報道,伊拉克國會5日全體議員一致通過沒有約束力的決議,要求境內所有外國軍隊全數撤出,並要求政府禁止外國軍隊使用伊拉克的領土,避免他們以任何理由使用伊拉克土地、空軍基地與水道,以及促請政府就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取消向聯軍求助。雖然決議不具強制效力,不過外界預計伊拉克政府會遵行該決議,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日前亦有說服國會盡快就該議題進行表決。

特朗普要求伊拉克付錢

特朗普5日晚間從佛羅里達州飛往華盛頓的途中,在空軍一號上對記者表示,如果伊拉克並非建基在友好的基礎上要求美軍撤出、抱有任何敵意、又或做出任何美國覺得不當的事,美國將會對伊拉克祭出前所未見、甚至比伊朗更為嚴重的制裁。特朗普指,美國在伊拉克有非常昂貴的的空軍基地,開支達數十億美元,而且在其上任之前已經建造,除非伊拉克付錢,否則美軍不會離開。

境內約有五千美軍駐紮

在伊拉克國會通過決議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回應事件,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表示,強烈要求伊拉克領導人重新考慮兩國之間經濟、安全以及「全球打擊伊斯蘭國全球聯盟」(The Global Coalition To Defeat ISIS)的重要性。目前伊拉克境內約有5,000名美軍駐紮,多數是擔任軍事顧問的角色。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1-06

手機分享本文: